中国农洽会上,河南农产品深加工、创意艺术品成亮点

2019年09月07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河南的不少农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吸引了客商目光。享誉全国的正阳花生、非遗艺术麦草画、菊花种植业的深加工产品——洋甘菊面膜,都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河南农业产业发展的侧面。

“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特色产业展示馆的正阳花生展台前人气很旺,记者看到展台上有酒鬼花生、醋泡花生、五香花生等为人们熟知的系列产品。如何让一颗花生果变成“金豆子”?近年来,正阳县全县花生种植面积达172万亩,成为“中国花生之都”。正阳通过补短板,开展招商引资,让全国知名企业花开正阳,生根正阳。

花生中含有大量的钙、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可溶性纤维以及多种氨基酸,被正阳人誉为“正阳的长寿果”。“依托花生,正阳县形成了食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正阳县产业集聚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十快产业集聚区’。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4.1∶27.7∶38.2,三产比重首次超过一产。”驻马店市政协副主席、正阳县委书记刘艳丽说。

9月8日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的日子。在河南展台,记者注意到除了小麦等拳头农产品,还展示了麦草画艺术品,其中有一幅正是吉祥物“中中”。姚玉娥正是此画的作者,作为驻马店麦草画代表性传承人,姚玉娥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五次参展中国农洽会了,“‘中中’的制作工序相对简单,两天就完成了,我工作室里一些较复杂艺术品的制作往往要耗时1至2年”。

麦草画又叫麦秆画,是我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之一,中国民间剪贴画的一种。其依托麦秆本身的光泽、纹彩和质感,一般不着色,根据需要进行剪裁和粘贴而成。姚玉娥从事麦草画艺术已经30年了,目前和丈夫经营着麦草画艺术品公司。“一秒钟看上它、一分钟爱上它、一辈子嫁给它。我11岁的时候就深深爱上这门艺术。”姚玉娥说。

在中部六省展厅C区,集中展示了河南18地市、部分县及其它五省的特色农产品。在九品村展区,西平县芦庙乡九品村生产的花茶产品、洋甘菊面膜备受客商的青睐。不时有客商向身着茶服饰的工作人员向询问、品尝产品,交流洽谈。

  该村的菊花深加工产品——洋甘菊面膜

九品村品牌经理杨新鹏告诉记者,这是九品村第三次参加中国农洽会了,“我们的品牌就以村名命名,村里近年来着力发展菊花种植与深加工产业洋甘菊面膜就是其中一个代表。种植菊花品类包括杭白菊、金丝皇菊、洋甘菊等,2017年我们村被国家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未来计划借助旅游业把’九品村’品牌叫得更响。”杨新鹏说。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