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美力计划”:让残疾人绽放生命的美丽

2019年09月07日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7日电 来自江苏省宿迁市佟庄村的王玲因后天性肌肉萎缩失去了站立的可能,性格要强的她曾一度精神崩溃,躲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愿出来。而如今的王玲神采奕奕地介绍着她的刺绣作品,眼神里尽是自信和笃定。

  “我觉得刺绣如同人生,从空白开始,一针一脚都是走过的每一步路,最初轻松引线,后来慢慢变得艰难复杂,可只要努力熬过那个节点,你就会发现,绣出的图案可以同人生一样精彩斑斓。”王玲说。

  王玲的感慨来源于她的重生。“感谢包容美力计划,不只给了我工作的机会,让我一点点实现自己的小心愿,更让我变得坚韧果敢,能更好地去感受人生、享受生活。”

  王玲口中的“包容美力计划”是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欧莱雅集团和京东集团于2017年9月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致力于面向残障群体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人文关怀等360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就业服务链,鼓励他们更好地参与并融入社会生活,勇于追逐梦想,实现自我价值。

盲人按摩仍是视力残疾人的主要就业渠道。 王祖敏 摄 盲人按摩仍是视力残疾人的主要就业渠道。 王祖敏 摄

  增势赋能,让残疾人闪耀多面美丽

  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和自由,美的定义也绝不止一种。

  “包容美力计划”强调增势赋能,在提供就业机会、拓展技能的同时,挖掘他们的潜力,激发其热爱生活、秀出自我的内在动力,赋予他们闪耀美丽的无限可能。

  三岁时的一场大火导致孙亮左手手指全部截肢,学习动漫设计的他不得不放弃从事6年的动画创作,回到家乡宿迁重新寻找就业机会。

  2019年3月,屡屡碰壁的他加入“包容美力计划”,通过系统培训,成为京东“阳光天使”的一名电话客服。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性格内向的孙亮在同事的帮助下渐渐变得积极开朗,也逐步明确了自己新的人生方向——在工作之余坚持动漫创作,“每一天都干劲十足,生活也充满了美好与希望”。

手工制作成为肢体和听力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方式之一。 王祖敏 摄 手工制作成为肢体和听力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方式之一。 王祖敏 摄

  “我觉得美就是能够燃烧热情,绽放希望。”孙亮说,眼神中闪耀着期待的光芒。

  对于来自宿迁市关庙镇泰山村的鲍利晓来说,“美是一种担当,是被他人需要”。因生完孩子后使用药物导致两侧股骨头坏死,鲍利晓的生活曾一度深陷黑暗。即便术后双腿渐渐恢复,没有工作的她也一直认为自己是全家人的拖累。

  “包容美力计划”让她从“黑暗”中走到“阳光”下。她所从事的是兼职电话客服,既可以全身心投入工作,也能够更加从容地照顾家庭。平时喜欢唱歌的她,现在每天都要哼唱几句。

  “单位需要我,家人也离不开我,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之前缺失太久,现在我真的觉得特别幸福。”她深有感触地说,神情中有抑制不住的喜悦。

手工制作成为肢体和听力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方式之一。图为一名聋哑女孩正在进行刺绣。 王祖敏 摄 手工制作成为肢体和听力残疾人就业的主要方式之一。图为一名聋哑女孩正在进行刺绣。 王祖敏 摄

  战略升级,“造血式”助残模式走向全国

  致力于打造“造血式”扶贫助残机制的“包容美力计划”实施两年来,超过500名残疾人参加培训并获得“客户服务管理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逾90人成功入职宿迁和成都京东客服中心,阶段性成果显著。

  但权威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各类残疾人总数达到8500万,其中城乡持证就业的残疾人有948.4万,仅占残疾总人口的11.16%,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充分就业并带动身边更多的残障群体,是解决不同地区残疾人贫困问题的根本出路。

  2019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欧莱雅集团和京东集团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包容美力计划”实现从区域实施到全国化布局的战略升级,依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在全国建设的“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基地,将“造血式”扶贫助残模式推出宿迁、成都,拓展兼职岗位至全国各地,更灵活且更具针对性地惠及更多处于就业困境的贫困地区残疾人。

  “包容美力计划”在为他们提供免费专业技能培训、圆梦就业路的同时,还助他们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向往,让他们能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去追求美、发现美和创造美。

  目前,该项目已在山东淄博和宁夏银川建立了专门服务于残疾人的集中就业基地,并成功举办了三期职业技能培训,累积约100名残疾人参加,其中60余人考核合格,就业率达到60%。

  通过这种集中化的培训和就业形式,残疾人能够强化群体归属感和社会参与感,企业也可以为后期零散招募残疾人就业降低人力成本,实现双方共赢。

互联网拓宽了残疾人的就业市场。网络客服、话务客服成为最受残疾人欢迎的新兴职业之一。 王祖敏 摄 互联网拓宽了残疾人的就业市场。网络客服、话务客服成为最受残疾人欢迎的新兴职业之一。 王祖敏 摄

  授人以渔,助力实现社会包容性增长

  在“包容美力计划”的执行过程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欧莱雅和京东三方强强联手,共同整合各自在公益、美妆、电商领域的优势资源和丰富经验,携手应对和解决当前社会环境下残疾人就业的痛点和难点。

  一方面,秉持着“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使残疾人群重获生存的自由和发展的可能;另一方面,在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之前,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构建一个从家庭到社会的“缓冲区”,注重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让他们能够提前适应职场生活,规避以后真正步入职场的尴尬与不适。

  在职场包容度上,京东集团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除了在硬件设施上保障残疾人的出行安全外,还专门为他们设置了“阳光天使”客服岗位。

  京东客户服务中心运营总监王丽表示,残疾人群体其实是具有特殊“比较优势”的人力资源,他们往往要比其他人对待工作更加专注耐心,更具热情韧劲,一旦在社会环境中被授予善意的肯定与认可,他们的比较优势便会得到最大限度地激发。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则发挥自身在公益领域的深厚经验和社会资源,助力“包容美力计划”不断深入到更偏远、更广阔的地区,让更多残疾人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

  欧莱雅作为该项目的发起方之一,则始终坚守企业社会责任,呼吁更多人关注残障群体的生存状况,希望以“包容美力计划”为样本,合众之力实现残疾人的社会化赋能,共同建设“美美与共”的包容性环境。

  让残疾人拥有更多平等的权利和自主择业的机会,提升获得感、尊严感和幸福感,实现自身价值,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的包容性增长,这是赋能残障群体的最高境界,也是“包容美力计划”想要实现的终极目标。(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