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看展!400多套700多件文物展示传统体育文化的多样性和珍稀性

2019年09月08日11: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9月7日,大河网记者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将于2019年9月8日—10月5日在郑东新区会展中心F馆一楼举行,将展出柞伯簋、卧鹿纹金绣弓囊等400多套700多件文物。

本次文化展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体育博物馆、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在河南平顶山发现的柞伯簋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中国历史上关于竞技比赛的最早的“奖杯”,因此本次“荣归故里”更有意义。柞伯簋再现了西周时期周康王举行大射礼,柞伯射箭夺冠并且用周康王奖励给他的铜料铸造一座青铜簋以作纪念的历史事件。

中国民族博物馆的重要藏品——元代用银裹金线织成的金碧辉煌的卧鹿纹金绣弓囊也将出现在展览上,该藏品展示了中国古代游牧民族骑射运动的历史。

此外,还有从汉画像拓片上提取的有关传统体育文化的信息,比如射箭、骑马、斗兽、击剑等十余种汉代体育竞技运动,构成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中国古代体育大世界。

展览还特别展示了新疆阿勒泰岩画上所留存的一万二千年前的中国乃至世界最早的滑雪者运动的起源地,到北方各个民族在生产生活中推动冰雪运动的漫长发展历程,再到清朝满族走向冰雪运动巅峰极顶的一段时光长廊。

此外,展览用动画复活了作为中国古代冰雪运动的顶峰、同时也代表了当时世界冰雪运动最高水平的清代满族“冰嬉”运动的奇观,希望通过展览点燃观众对于2022年冬奥会的向往和激情。

据了解,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挖掘最深、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展览的文物和资料涉及上下两千年,充分展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悠久性和深邃性;展示的内容涉及了一百多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涵盖了我国所有少数民族,充分显示了中华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多样性和珍稀性。

展览把中华各民族的传统体育放到世界体育的大背景当中,让观众看到在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之外,中华民族还有自身的传统体育价值观,在重视挖掘人的物质能量和重视竞技对抗中追求价值的西方体育文化之外,还有以天人合一的哲学观作为基础,以重视自然之道、重视身心愉悦、重视人际和谐为特征的东方体育文化。

自9月9日起,展览将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观众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和现场预约的形式,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