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10场大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帷幕

2019年09月08日13:4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5天内上演10场大戏!9月7日晚,由安徽省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带来的黄梅戏《太白醉》在河南儿童剧院上演,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吴琼饰演李太白。由此,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正式拉开帷幕。

为迎接全国民族运动会,从9月7日至11日,观众可以在郑州艺术宫和河南省儿童剧院欣赏到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宁夏、山西、甘肃和河南等全国10家民营剧团带来的10场精彩戏剧演出。

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先行者吴琼:郑州格外漂亮

吴琼作为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名誉院长,是公认的继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之后造诣深厚的黄梅戏继承人,是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嫁接的先行者。她不仅拓宽了黄梅戏音域,还发展了黄梅戏的声腔艺术,并将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现代艺术的新鲜元素融会贯通,形成了自己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她的代表作《红罗帕》《天仙配》《女驸马》《孟姜女》《无事生非》《江姐》《严凤英》《贵妇还乡》等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喜爱。

作为河南戏迷的老朋友,吴琼告诉记者:“来河南很多次,这次恰逢全国民族运动会在郑州举办,感受尤其不一样,城市充满祥和温暖气氛,沿街满是国旗和中国结,格外温暖人心。我还听说奥体中心特别漂亮,可惜还没有时间领略……”

“以前在郑州演出过,河南历来对传统文化非常重视,这里戏曲流派纷呈,浓厚的文化氛围让人很是羡慕。”吴琼称。

观众拍手称赞 与吴琼齐唱《女驸马》《天仙配》

《太白醉》通过讲述伟大诗人李太白青年、中年、老年生活给观众展示不同侧面的李白。

公元727年,青年李白去长安求取功名,途经安徽当涂,与酿酒人纪掌柜和在此修行的玉真公主相识相知。李白为了平生抱负,不顾二人挽留,仍旧选择奔赴前程。二十年后,李白历尽宦海风波,回到故地,二位知音却都已不在人世。李白长歌当哭,怀念知交,对月饮酒,终老于当涂……

演出过程中,观众无不被吴琼的精彩唱腔打动,郑州市民王超琴激动地给大河网记者说,“我们都特别喜欢吴琼老师,你看今天这么多观众,就知道她多受欢迎了。除了豫剧,我也很喜欢黄梅戏,韵律很美,柔声细语,而且也比较容易学唱,戏迷们一般都能唱几段。以前都是看折子戏,今天能够在家门口看吴琼老师的大戏,还是头一回。”

在演出结束后,观众们和吴琼等主创演员齐唱《女驸马》和《天仙配》,纷纷为他们精彩的表演拍手称赞。

全国9省10家民营剧团汇聚郑州

此次展演涉及京剧、话剧、沪剧、越剧、黄梅戏、眉户剧、北路梆子、秦腔、豫剧等多个艺术门类,且演出的多数是经典剧目,如黄梅戏《太白醉》、豫剧《程婴救孤》《风雨行宫》、越剧《徐福东渡》、眉户剧《六盘春雨》等。

开幕式上,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河南民营文艺院团达2100多个,号称‘十万大军’。每个院团每年平均演出200多场大戏,每年累计演出40多万场,每场平均1000名观众观看,每年就有4亿人次观看。老百姓流传这样的顺口溜:‘民间戏班民间走,送戏送到大门口,父老乡亲都喜欢,老戏新戏啥都有。’他们可以将党的方针政策、惠民措施,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素材和事例,以戏剧剧情的形式来教育百姓,用老百姓的接地气儿的话语表达吸引群众,提升宣传的效果,使基层戏曲舞台成为群众学政策、知政策、用政策的有效载体。”

据了解,2018年11月至12月,中国剧协从全国各地推荐的20余部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中遴选了6部,在北京举办了中国剧协第一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作为本次活动主要承办方,致力于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为办好此次展演活动,组织中心会务团队、互联网直播宣传团队、灯光舞美团队、音视频制作团队提前谋划,加班加点做好各项后勤服务工作,以确保展演活动的完美呈现。

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活动旨在推动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创作,为其搭建起更高更广的交流展示平台,提升民间职业剧团的行业存在感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激发体制外戏剧从业者的职业自豪感和传承发展我国传统艺术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