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莱斯库 首位“00后”女单大满贯

2019年09月09日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美网赛场战胜小威 将参加2019中网公开赛安德莱斯库 首位“00后”女单大满贯

  本报讯(记者 褚鹏)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9岁的加拿大新星安德莱斯库,第一次参加美网,就一路杀到女单决赛,最终她以6比3和7比5击败小威,夺得了个人首座美网奖杯。而世界网坛也第一次迎来了“00后”大满贯冠军,也是公开赛时代第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冠军。安德莱斯库一战创造了历史。

  比安卡·安德莱斯库,2000年6月16日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父母都是罗马尼亚移民。虽然年仅19岁,但是安德莱斯库盼望这一时刻已经很久了。

  据安德莱斯库透露,自己从青少年时期赢下网球赛橘子碗杯,就开始梦想夺得美网冠军。“我一直梦想着这一刻的发生。在赢得橘子碗后,我说过我相信自己可以站上美网这个舞台。那之后,说真的,我几乎每天都会想象这个场景,能够梦想成真实在是太疯狂了。”她说。

  第一次打美网,第一次打小威,第一次在夜场进入美网中央球场……这一切让表面平静的安德莱斯库内心波澜万丈。尤其面对小威在第二盘的猛烈反扑,安德莱斯库赛后承认她几乎崩溃,“看到她从0比5落后,到1比5、2比5,我对自己产生了一些怀疑。”

  安德莱斯库也认为,小威确实是女子网坛的皇者,“她打得越来越好,我觉得观众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她是个冠军,冠军就是这样。”

  另一方面,安德莱斯库表示,在美网的成功,是因为自己的打球风格和小威相似。“我们有很多相似之处,球风都很有侵略性,喜欢尽快得分,也喜欢将发球作为自己的武器,很有效果,也适合我。”她说。

  除了小威,安德莱斯库的另一个偶像——罗马尼亚球员哈勒普也为安德莱斯库提供过帮助。哈勒普在不同场合曾多次表示过非常看好这位后辈。

  在前辈的榜样力量下,安德莱斯库从女子网坛当下最流行的大力猛抽和防守反击中,走出了一条具有个人特色的球路。她不仅在发球和接发上更加强势,在战术储备上更加丰富,切削、网前、放小球和挑高球等各种技战术,安德莱斯库也已经练就。她的正手已被普遍认为是当今最佳正手。此外,小威曾在赛前评价安德莱斯库:“她懂得如何把这些技术融合起来,并且在最关键的时候合理运用。”

  “00后”安德莱斯库在这次美网夺冠,也带给加拿大一个重要的礼物,这是加拿大网球获得的历史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其实安德莱斯库7岁时曾和父母搬回罗马尼亚居住,也是从那时她开始打网球。不过几年之后她又回到了加拿大。11岁那年,安德莱斯库在多伦多加入了加拿大网协的一个国家培训项目,并从此开始接受正规的网球训练。

  整个加拿大也不会想到,当年的丑小鸭会在2019年迎来蜕变,带来如此厚礼。毕竟2019年年初时,安德莱斯库的排名还只有第152位,仅仅过了八个多月,她已经来到世界前五。如今安德莱斯库有了更大的目标:“我希望尽可能赢得更多的大满贯,成为世界第一。”尽管中国球迷对安德莱斯库还不算熟悉,但在即将到来的2019中网公开赛中,中国球迷就可以近距离一睹新科美网冠军的风采了。

  相关新闻

  小威继续等待第24冠

  就在不远的过去,威廉姆斯姐妹对女子网坛的统治力还是令人生畏的存在。自从小威廉姆斯拿下第23个大满贯冠军,外界也许不会想到,她与第24个冠军的距离变得那么遥远。最近4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四次失利。小威坦言她会努力让真正的塞雷娜在决赛中出现。“重要的是,我还在打球,我会赢得决赛的。”小威在美网决赛之后说。

  再一次与大满贯第24冠擦肩而过,小威坦言很失望。毕竟在这次美网赛前,小威认为自己已做好了准备。2019年,她背靠背进入温网和美网的决赛。教练穆拉托格鲁认为,小威最近三次打入大满贯决赛,证明了竞争力。“我觉得她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她现在的场上移动是产后复出以来见过最好的。”穆拉托格鲁说。

  失望之余,小威认为自己的表现已是越来越好,“今天我努力了。科贝尔那次不算,因为我当时很疲惫,我的孩子只有8个月,确实很难。如今我越打越好,但这让我更加失望,因为已经那么那么接近了,又错过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既然是职业球员,我只能往前看。”

  连续第四次和自己的第24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失之交臂,小威表示,仍会相信自己,“过去这20年,我打得并不糟糕。我相信我能表现更好,我能做得更多,今天的比赛,真正的塞蕾娜并没有出现,我得想办法让她在大满贯决赛时出现才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