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征奥运6战梦之队3进八强 细数中国男篮奥运征程

2019年09月09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8日电(李赫)73:86,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随着老对手伊朗95:75战胜菲律宾男篮,中国男篮以小分劣势无缘直通东京奥运的门票。未来通过残酷的落选赛争取一个奥运资格,也是前景渺茫。

  尽管中国男篮如今如此挣扎,但历史上,自1984年中国体育重返奥运的30余年来,他们从未缺席过奥运赛场。

  重返奥运,9届连续参赛

  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1979年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也随代表团登陆“篮球王国”,在奥运舞台上亮相。

  那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战胜法国,迎来首胜。不过总共七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只取得了2胜5负的成绩。除了法国以外,中国男篮仅仅战胜了埃及队,最终位列第十。这也开启了中国男篮连续九届征战奥运的历史。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男篮在王非,张勇军,宋力刚的带领下,取得11名,共打了七场比赛,两胜五负,在第11名争夺战中以97:75战胜埃及。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蒋兴权带队出征,但中国男篮0胜7负,排名垫底,取得第12名。创下了重返奥运以来的最差战绩。

  1996年,有黄金一代之称的中国男篮在主帅宫鲁鸣的带领下出征亚特兰大,收获第八,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男篮在奥运赛场最佳排名,随后在2004年和2008年两次小组出线并追平这一成绩。

  以此为映衬下,当我们回望2000年悉尼中国男篮2胜4负“仅仅”位列第十位的成绩时,曾有人说那是12年间中国男篮的最低谷。

  这样的低谷在最近两届奥运会中被中国男篮连续刷新。2012年与2016年两届奥运会,中国男篮未均尝一胜,小组出局后,以第12名的成绩黯然退场。但无论如何,无论中国男篮如何动荡,他们始终没有错过奥运的赛场。

  狭路相逢,6遇美国4战梦之队

  说来也巧,9次征战奥运的历程中,他们与篮球王国美国队6次碰面。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重返奥运的中国男篮迎来的首个对手就是美国队。那场比赛中,面对当年还是大学生球员的迈克尔-乔丹、尤因领衔的美国队,中国男篮招架无力,49:97大败。

  四年后,中美两队又在汉城奥运赛场相遇。57:108,中国男篮又吞惨败。但那届比赛中美国男篮的日子也不好过,半决赛惨败给前苏联的他们最终名列第三位。这也催生了后来“梦之队”参赛以及中国男篮与其的4次相遇。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与奥拉朱旺领衔的美国男篮同在一个小组,这也成就了中国男篮与篮球“梦之队”的首次相遇。那也是梦之队真正“梦幻”的末尾。那场比赛中,美国队133:70击败中国队,63分的分差也成了中美男篮交战史上的最大分差。

  2000年悉尼奥运会,人们对美国男篮的记忆中,首先映入脑海的几乎都是卡特飞跃法国中锋尼斯的一幕,然而一个有关姚明与100万美元的赌约却也成了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那是姚明首次代表中国男篮参加国际大赛,于是,与中国男篮同分一组的“梦之队”在对内形成了一个赌约:加内特说:谁能在姚明头上完成扣篮就能获得一百万美元。但最后,没有任何一个人成功做到,这个100万美元赌约也随之流产。

  但尽管小巨人初露峥嵘,但中国男篮还是以72:119大比分不敌对手。

  2008年,北京奥运的赛场上,上演了中美篮球交战史上最经典的一战。姚明开场的三分、孙悦的盖帽、陈江华的速度都成了有关那场比赛的难忘画面。虽然中国队还是不出意外的以70:101落败,但30分的分差,也成了中美篮球交战史上的最小差距。

  而8年后,当中国男篮与“梦之队”再度在奥运小组赛相遇,一切都有了不同。中国男篮派出了“队史最年轻”阵容出战,意在练兵,而美国队则刚猛依旧。62:119,中国男篮落败。作为5场败仗中的一场,这也成为了记忆中最“乏味”的一次相遇。

  荣耀时刻,3创最佳战绩跻身八强

  中国男篮的奥运历史最好成绩是第八名,总共取得过三次,分别在1996年亚特兰大、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宫鲁鸣挂帅的中国男篮赛前并不被外界看好。

  当时中国队与安哥拉、克罗地亚、阿根廷、美国(该届冠军)、立陶宛(该届季军)同处一组,小组赛先后战胜了安哥拉和阿根廷后,以小组第四身份进入八强。

  按照赛制,小组第四的中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碰上了另外一组的第一名前南斯拉夫队(该届亚军),结果他们以61比128惨败,无缘前四。在五到八名的排位赛中,中国男篮虽然一胜未得,但他们奥运会第八的成绩,也创下至今为止的最佳战绩。

  后来,在2004和2008,中国男篮又两次追平了这一成绩。但两次都不轻松。

  2004年的雅典,中国男篮由姚明,巴特尔,李楠领衔。小组赛前四场,中国男篮仅仅在第二场比赛中战胜新西兰。末战塞黑,中国男篮爆发出惊人能量,1分险胜前世界冠军,跻身八强。

  2008年,本土作战的中国队拥有尚在巅峰的姚明,全队雄心勃勃。首战美国创下历史最小分差,次站西班牙鏖战至加时险些获胜。拿下安哥拉后,凭借着易建联的关键跳投,中国男篮拿下德国,历史第三度“突围”成功。

  追忆往昔,回忆涌上心头。而站在东京奥运前夕,我们却只能在记忆中寻找中国男篮的奥运色彩,难免五味杂陈。但未来,还要拼。(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