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山全集》12卷本发布 近600万字纪念当代哲学名家

2019年09月09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著名哲学家叶秀山逝世三周年之际,《叶秀山全集》新书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全集该共12卷584万字。

  叶秀山1935年生于江苏,2016年逝世。他生前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清华大学特聘教授,从事哲学研究60载,研究领域涵盖西方哲学史、美学、艺术评论、中国哲学史、中西哲学的贯通、宗教哲学、科学哲学等多个领域。

  叶秀山逝世后,其弟子黄裕生、吴国盛等立即着手其全部著作的收集、整理、编辑工作,历时三年,终告完成。全集包括《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苏格拉底及其哲学思想》《无尽的学与思》《哲学作为创造性的智慧》《学与思的轮回》《启蒙与自由》《哲学要义》《中西智慧的贯通》《美的哲学》等。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表示,叶先生是该校特聘教授,他对清华哲学学科的发展寄予厚望,清华也是其弟子聚集最多的地方。在叶先生去世三周年之际,大家聚集一堂见证他的全集出版发行,也是对他的一种纪念。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说,他1985年到社科院哲学所读博士,记得找叶先生最多的时候就是读书碰到希腊文、拉丁文。问一两个字,他可能要讲十几分钟。后来叶先生到清华来协助指导清华哲学学科的建设,对清华文科建设做了重要贡献。

  该全集出版方、江苏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府建明表示,从八卷本的《西方哲学史》到《纯粹哲学丛书》,该出版社与叶先生结下了深厚情谊。他站在中国立场探讨西方哲学立场的初衷已基本实现。相信叶先生留下的这份精神遗产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显示出他贯通古今、汇通中西的魅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研究员卓新平说,从全集中看到叶先生从古希腊哲学走过来,一直走到现当代哲学;从西方哲学走过来,一直走到中国哲学;从哲学走过来,一直走到科学、走到宗教、走到艺术、走到音乐,这一路走得非常潇洒。他在哲学中找到了乐趣,这是一种非常高的境界。

  北大哲学系教授韩水法表示,叶先生是个非常有毅力的人,他每天去哲学所的小工作室,年纪很大也坚持去。他不断追溯各种问题,不为外界所动,毕生沉浸学术,值得后辈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李秋零表示,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我们怎样像叶先生那样去思想。

  叶秀山之女叶菁表示,看到捐赠给清华的父亲藏书在图书馆已有学生借阅非常欣慰。爸爸一定非常愿意看到大家一起努力把西方哲学和中国文化融会贯通。(玩)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