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脚竞速“五朝元老”田世芳:平常心拼每一场比赛

2019年09月09日16: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9日10时,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高脚竞速项目比赛在河南工业大学田径场打响第一声发令枪,参赛队员中,湖南省湘西州体校高脚竞速运动员田世芳虽刚过而立之年,却已经是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的“五朝元老”。

“五朝元老”轻松过预赛

皮肤黝黑,一脸络腮胡,一骑绝尘的田世芳轻松跑完比赛,获得小组第一。他笑称,“老了,跑不动了,身体恢复能力明显不如以前了”。

“今天比赛发挥不错,这里的跑道硬度、加速都比较舒服。”田世芳轻松跑完比赛,对大河网记者说,今年是他第五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参赛,所以享受过程对他来说是第一位的,他会心情平静地去拼每一场比赛。

据大河网记者了解,从2003年第七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开始,田世芳就是高脚竞速项目中的明星。如今的田世芳已是“三旬老汉”,到了运动员生涯的后期,但他的状态依然很好。

项目缘起:苗族、土家族人的代步工具

高脚马原本是苗族、土家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后来人们把踩高脚马发展为高脚竞速,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从前,生活在湖南境内的苗族、土家族人由于生活贫困,穿的是不防水的布鞋和草鞋,后来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在两根一米多长的竹竿上各绑一个可以支脚的网子,平时出门的时候,两只脚伸进网子里,用竹竿来代步,走路的时候既防水又可以防滑。

1986年,湖南省体委将高脚马整理成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并作为表演项目参加了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高脚竞速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本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高脚竞速项目共设男子100米、女子100米、男子200米、女子200米、男子2×200米接力、女子2×200米接力以及4×100米混合接力等7个小项,将产生7个一等奖、21个二等奖、28个三等奖。

高脚竞速女子100米预赛是第一场比赛。同日,还将进行男子100米、男子200米、女子200米的预赛。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