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字画之“最”受专家首肯 河南永城被授予“中国汉画研究基地”称号

2019年09月09日20: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永城,素有“汉兴之地”美誉,厚重的文化底蕴让这座小城不断释放着独特的魅力。最近,它又多了一个新的称号——“中国汉画研究基地”。

大河网记者获悉,在近日举办的永城芒砀山汉梁王陵汉画专题研讨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原会长顾森,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中国汉画学会副会长游振群,北京山水美术馆常务副馆长、中国汉画学会副秘书长田达治等专家齐聚,围绕壁画《四神云气图》、最早坐便脚踏石上中国最早的汉画像石、墓道塞石文字等内容组织了专题学术研讨。

  芒砀山汉画像石

经过长达3个小时的广泛讨论,专家认为,柿园汉墓壁画,色彩鲜艳、构图精美、线条流畅,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西汉早期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墓主人级别最高的彩色壁画,代表了当时我国绘画艺术的最高水平;柿园汉墓保安山二号墓石厕上雕刻的画像石图案构图精美,刻有常青树、绶带穿璧和亭形建筑,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使用画像石的级别最高的墓葬;在永城汉梁王墓群多座墓葬的甬道墓道内出土3000多块塞石,几乎每一块塞石上都刻有文字,是目前我国考古发现的汉代文字实物最集中的区域,也是研究我国汉字从篆书到隶书演变的重要材料。

会后还进行了授牌仪式,永城市被中国汉画学会授予“中国汉画研究基地”称号。同时,专家建议可以利用出土塞石,建立一个展示长廊,完整宣传展示塞石文字。

芒砀山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永城芒砀山汉梁王陵汉画专题研讨会”是永城文化发展史上的盛事,更是提升永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旅游区将珍惜此次会议的成果及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对汉画进行深入开发利用,使文物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进一步把永城“汉兴之地”、“全国文化先进市”的文化品牌做强做亮。


编辑:梁倩文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