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3000年 “中华射艺”在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展光彩

2019年09月09日2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合着古乐节拍,身着墨染白袍,手持长弓搭箭、不断变换阵型......这是9月9日上午河南代表团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演绎《中华射艺》时的场面,他们的精彩表演引来热烈的掌声和不绝于耳的喝彩声。

  表演现场

“表演分为礼射与武射,表演者都是我们郑州大学的学生。”编导兼教练吕家灿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介绍,礼射在商周时期就已经盛行,并逐渐形成射而不中、反求诸己的射礼内涵。武射部分展示的是军队作战时不同的作战阵型,有盾牌和弓箭手组成,互相配合,整个表演也是在弘扬传统文化。

“上场前非常激动,我比学生们都紧张。”吕家灿表示,作为东道主,肩上的压力更重,所付出的努力也更多。

吕家灿本科和研究生均毕业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是从事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专业人士。挖掘本土传统体育项目,作为地域特色去推广、弘扬,是他一直想做的事情。

“通过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一方面是要传承射艺这项传统文化,更想通过表演将射艺推广到全国,推广到所有56个民族。”他说,射艺文化不是个别民族的文化,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在内蒙古、新疆、西藏等地,有很多和他一样的人在推广弘扬射艺文化,参加比赛,也可以和各个少数民族同胞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传承。

  表演前,演员在做最后的调节准备

礼仪、阵型、整齐性,这是表演者、郑州大学学生张森轩眼中节目的亮点。为了呈现更好的节目效果,他与队友们连续训练了好几个月。“我们的节目是从4月份开始组织,高密度的集训主要集中在暑期。”张森轩告诉记者,其他人都放假回去了,他们还坚守在学校,每天要训练6个多小时。

“虽然苦、虽然累,但很开心能够代表河南参加此次全国民族运动会。”张森轩说。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