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团女将挥舞几十斤重刀不让须眉 将传统文化送进校园

2019年09月09日2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钢铁打造的几十斤重刀在练武者手里上下翻飞,挥洒自如,令人啧啧称赞。9月9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中,天津代表团带来的《天津回族重刀》表演格外引人注目。

重刀武术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曾在短兵相接的古代战场发挥过巨大威力。据悉,重刀是大刀的原称,回族重刀武术在表演形式上吸收了“弓、刀、石、马步、箭”等技艺,“刀舞动如风,刀落寂无声,提刀千斤立,舞刀鸿毛轻”是其亮点和特色。

重刀武术是门硬功夫,所舞器械非常沉重,在表演现场,一名女将似与一群大老爷们格格不入,但动作间,却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

“家里都是练重刀武术的,我从小也被熏陶,看着这个长大的。”回族重刀武术表演者、第七代传承人曹宁告诉记者,回族重刀武术本是传男不传女,但传到曹宁这一辈,家里只有这么一个女孩子,加之喜欢,便练了起来。

回族重刀武术的训练非常苦,受伤是常事儿。“这个重刀是有分量的,前三年要纯练习力量、技术,是比较枯燥的。同时,有力量也要有技巧,这是力与美相结合的,所以很难,一起训练的也只有我一个女孩儿。”

曹宁说,父亲曾经因为心疼她不想让她练习。“其实,当年重刀武术队成立起来挺不容易的,我看着父亲也挺难的,想帮他分担一些。”

同时,传统的项目也需要传承。

2006年,回族重刀武术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了解和练习的人却并不多。

曹宁继承后,带着回族重刀武术走进了校园。“传统的东西不能丢下,要传承,同时也少不了与时俱进,要创新。我们这个有一些已经进入小学教科书,但很多学生只是知道,并不了解,走进校园可以让学生深入体验,也可以从学生里面选出真正喜爱或者悟性高的学生,去传授他们这些技艺。”

曹宁告诉记者,今天参加表演项目的还有几个小学生,最小的孩子才8岁,表现挺不错。

对于参加这次全国民族运动会,曹宁也希望能够展示出回族重刀武术的风采,“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把回族重刀武术推向更远的地方,让更多人去学习,把它发扬光大”。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