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台胞心声·看河南变迁④|“河南人热情、坦率,在河南创业惠我良多”

2019年09月10日19:2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河南求学、就业、创业,为出彩河南努力拼搏,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就是生活在河南的台湾人。

为展现台胞在豫求学、就业、创业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在豫台胞的生活情况,生动反映河南近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历史变迁,河南省台办联合大河网,共同推出“听台胞心声·看河南变迁”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不了解政策”“手续繁琐”“怕挣不到钱”……2013年,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未知的期待,一位台湾小伙儿来到河南,在郑州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创业。2019年,初来河南时的顾虑早已不在,这位已经在郑州打拼了6年的商场“老兵”不仅在郑州扎了根,还创立了自己的企业。

他叫汪定原,是一位生活在河南的台湾人,目前担任郑州瑞优尼恩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的创业生涯让他坚信“平淡就是真”。

近日,在郑东新区的一间咖啡厅,汪定原为我们分享了他在河南创业的故事。

汪定原(右二)

在河南,汪定原实现了人生第一次创业

“当时自己对做生意一窍不通,因缘际会,有朋友的朋友是内地人,问我看要不要卖一卖冰激凌,所以一开始我是卖星巴克的冰激凌。”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汪定原记忆尤深:“做了几年后,又多了一些饼干、虾片等产品,开始向预包装进口食品领域进军。”

在河南,市场很好,机会很多,这也是汪定原选择在河南创业的原因之一。“在国外没人会关心你,而在大陆、在河南,不管是省台办还是市台办都会关心我们,不仅给我们同等待遇,还会有一些特别关心。”

说起郑州,汪定原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随着郑州不断向前发展,在未来十年,自己都会待在河南,继续在河南创业。

汪定原在理货

在郑州这6年,亲眼见证了郑州日新月异的变化

2013年,汪定原第一次踏上河南这片热土时,正值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之际。“郑州的‘硬件’变化最大,高架、下穿、地铁、空港,短短几年时间,发展迅速,可以说我来郑州这6年,亲眼见证了郑州这一快速发展的过程。”

除了郑州的“硬件”不断发展外,让汪定原印象最深刻的还属年轻群体观念上的变化。“年轻人越来越爱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就比如艺术方面的跳舞、摄影,而且还碰到一些年轻朋友也越来越有礼貌。”说到这里,汪定原竖起了大拇指。

在汪定原看来,随着一个城市“硬件”的发展,人们的整体素质,也就是“软件”部分,也会向前发展,这其实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

汪定原和女儿在一起

河南人热情、坦率、不拐弯

“河南人热情、坦率、不拐弯,我很喜欢。”这是汪定原对河南人的印象。“刚开始我也不敢相信河南人会这么好,但经过半年多的时间,我对河南人的看法就彻底改变了。”

2013年,汪定原第一次来到河南,第一次接触足球。“朋友们都会特别照顾我,我刚来河南时朋友们会拉我去踢足球,我也没踢过,但他们还是会带着我玩,让我玩得也很开心。”

从初来时的陌生,到如今朋友遍布河南各地,汪定原的生活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河南化”。采访期间,汪定原还用地道的河南话向记者秀了几句“中、中、中”。他说,我的朋友们几乎都是本地人,周口、南阳、信阳、濮阳、安阳等地都有我的朋友,接触的多了,就越发感觉河南人的热情。

最后,汪定原告诉记者,在河南创业“惠我良多”,河南人热情、坦率、不拐弯,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这里创业、学习。(赵汉青 康世甫/文 贺志泉/视频剪辑 张谷臻/海报)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