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上过教师节 芦笙老师希望带更多孩子走出贵州贫困山区

2019年09月10日19: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吹起芦笙传情,跳起舞蹈踏月,这是苗家儿女千年不变的爱情习俗。”9月10日,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现场,贵州代表团带来的《飞笙踏月》表演让现场氛围瞬间活跃起来。

“这是我们苗族传承了几千年的芦笙传统体育舞蹈,集民族性、体育性、传统性和观赏性于一体的民族体育表演项目。”编导兼教练胡征兴介绍,表演的特点是以吹芦笙跳体育舞蹈为主,舞步以矮桩步为主,表演时是真吹真跳,达到笙舞合一。

刚刚表演完的祝茂兰汗水还在一滴滴往下落,她告诉记者,这个舞蹈非常需要体力,训练很辛苦。“为了训练体力,我们每天早上要跑一个八公里,肩上还要扛着木头。”

这个不满18岁的女孩子,带着热爱,坚持前行。“胡老师常说,让我们想像自己是一个男孩子,拿出比男孩子更努力、更优秀的心态去训练。并且,这是我们苗族的文化,作为苗族女孩我们应该把它传承下去。”祝茂兰说。

“孩子们基本是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演出,还有些紧张,没有完全发挥出来,还可以更好。”尽管成绩不错,胡征兴对参加表演的孩子们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我们的芦笙声音能更大,跳的动作能更好。”

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胡征兴十二年教师生涯中第一次在这么大的赛场上过节。“今天陆续有很多学生给我发信息,有两个一起来参加比赛的孩子可能不好意思当面说,给我发了短信。”胡征兴告诉记者,那两个孩子要出去读书,发信息说以后可能没机会经常在一起,很不舍很感激等等,看完也很触动。

“这群孩子都是贫困大山里的孩子,都很不容易,我也不把他们当学生,都是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我身体一直不太好,但还是想坚持把更多的技能交给他们,让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大山。”胡征兴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