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裁判长忙碌的教师节

2019年09月11日07:5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黄晖

  9月10日,第35个教师节。在忙碌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比赛现场,裁判长王建华没少收到来自学生的敬意和祝福。“我带过的学生今天也发来祝福,很开心也很欣慰。同时,出任裁判长,为全国民族运动会出力,更是一件自豪的事情。”王建华笑着说。48岁的他,是天津城建大学体育部的教师。

  天津曾诞生过李瑞东、卜恩富以及“四大张加一王”等传奇摔跤高手。王建华自述述的摔跤启蒙过程,印证了津门摔跤的深厚群众基础:“因为小时候生活比较单调,小伙伴们在一起就玩摔跤,中学时代我也练过中国式摔跤。”王建华说,他在学生时代参加过学校、省级的一些比赛,1992年考入天津体育学院,师从著名民族式摔跤、中国式摔跤教授刘金亮。

  参加裁判工作26年的王建华先后担任过全国体育大会、全国农民运动会等大型赛事的裁判工作,并在上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任民族式摔跤项目副裁判长。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式摔跤比赛开赛后,王建华和同事们就进入了“最忙碌时段”。裁判长的职责与裁判员不同,主要专注于协调竞赛进程、裁定运动员申诉、统一裁判员的判罚尺度等工作。概括说来,在跤种多、规则复杂、一等奖最多的竞赛项目民族式摔跤中,裁判长的责任,就是对项目、运动员、比赛、裁判员负责。“

  全国民族运动会的六个跤种背后,都代表着民族的文化和历史,这对于各民族文化的传承很有帮助。此外,摔跤也能强身健体,培养运动员的综合品质,是很好的体育运动。”王建华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