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陈飞燕:为网络内容安全护航

2019年09月11日15:02

来源:人民网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巡视员陈飞燕致辞(于凯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赵竹青)10日下午,以“引领互联网内容科技 重构互联网内容生态”为主题的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发布暨“人民智作平台”上线仪式在北京举行。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巡视员陈飞燕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内容安全是整体网络安全的重要一环,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的发布和“人民智作平台”的上线,从内容生产、分发源头着手,梳理净化网络内容空间,同时还创造性地将自媒体人、自媒体机构等社会创作力量纳入业务体系之中,理其规范、正其思想、为其赋能、助其发展,做法值得赞许,效果值得期待。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企业代表、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并见证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战略发布和“人民智作平台”上线仪式。我谨代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对战略发布和平台上线表示热烈祝贺!

我国已成为全球互联网大国,拥有全球第一的网络市场和用户规模,这推动了各类互联网应用技术和相关服务创新迭代、快速发展,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劲动力,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为促进信息自由流动、保障群众信息自由权利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必要条件。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内容安全事关国家政权安全,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受国际地缘政治背景的深刻影响,我国互联网信息内容安全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尤为严峻复杂,各类违法有害信息跨平台流动,境外信息倒灌境内传播扩散,严重破坏信息传播秩序,严重污染信息舆论环境,由此引发的黄赌毒、盗拐骗等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多发高发,维护互联网内容安全是我们的一项十分艰巨、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任务。

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公安机关担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大职责使命,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严格依法管网,加强技术治网,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全面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我们采取以下行动: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出台《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针对信息安全高风险的应用服务,组织开展安全监督检查、风险排查整改,依法查处不履行安全主体责任或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仅去年就检查企业超14万家次,依法查处3.4万余家次。二是组织开展重点服务的安全整治,针对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网络自媒体等开展全国性专项巡查处置和集中打击整治行动,与1.6万余家企业签订了安全责任承诺书,今年以来已发现清理违法信息429万余条,关停违法网站(栏目)2万余个。三是加强违法犯罪的侦查打击,树立生态打击理念,对网络犯罪活动进行全链条、全环节追查,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网络诈骗、网络水军等突出违法犯罪,深入整治网络黑产、网络乱象,铲除网络违法犯罪滋生的土壤,努力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平安网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在工作中深刻认识到,维护网络安全,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充分发动各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建立综合治理体系。人民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在网络意识形态、舆论引导、内容建设等方面具有特有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并发挥了巨大作用。今天,人民网内容聚合分发业务的发布和“人民智作平台”的上线,让我们欣喜地看到了人民网在网络内容生态建设的全新布局,这一业务从内容生产、分发源头着手,梳理净化网络内容空间,同时还创造性地将自媒体人、自媒体机构等社会创作力量纳入业务体系之中,理其规范、正其思想、为其赋能、助其发展,做法值得赞许,效果值得期待。

最后,建议人民网与公安机关建立更加密切的协作配合机制,充分发挥我们各自的职能优势,共享网络安全资源,共筑网络安全防线。让我们携手共进、戮力同心,为网络空间的安全发展,为网络内容的安全可控共同努力,以安全服务人民,以精品奉献人民。

再次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提前祝大家中秋快乐!

谢谢大家。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