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13岁 这帮留守儿童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大放异彩

2019年09月11日2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为什么练这个呢?“想为湖北省争光!”9月11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现场,一群年龄不大的孩子在场上或模拟飞禽走兽活动的姿态,或表现狩猎场景,高难度且卖力的表演让不少观众内心触动。

一张照片的故事

“我们这个节目叫《土家巴地梭》,是根据我们那儿的老人留下的一张照片编排的,照片里的动作之前已经被遗忘了。”编导兼教练员吴佳佳告诉记者,编排这个节目也是为了挖掘民间传统的少数民族文化,同时也想通过全国民族运动会这个平台,把它推出去。

吴佳佳介绍,《土家巴地梭》反映的是土家人的生产、生活。动作多模拟飞禽走兽和人类的劳动,是对土家汉子精神的继承。表现狩猎活动和模拟禽兽活动的姿态,动作夸张、古朴粗犷,有阳刚之美,所塑造的形象生动逼真,展现出土家人勤劳、勇敢,不畏艰难的精神。

一群留守儿童的坚守

“我们这帮孩子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10岁,平均年龄13岁左右,且都是留守儿童,非常不容易。”吴佳佳告诉记者,他们都来自湖北省来凤县圣德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学校共有学生近200人,留守儿童与单亲孩子占90%。

“来凤县隶属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我们那边工业少,很多人都出去打工,老年人也照顾不到这些孩子。”吴佳佳说,能带这些留守儿童参加这样的比赛,也是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更加了解土家族的文化,了解全国各个少数民族的文化,以后更好地去学习、发扬。

一次比赛的历练

《土家巴地梭》形式具有趣味性、竞技性,对运动员的体能、柔韧性要求很高。“我们的训练与其他训练不太一样,每一个动作都需要立点,一般的人还做不像这个动作,训练当中也很容易受伤。”吴佳佳介绍,此次参加比赛本来是报了20个人,有两个学生在学校训练的时候受伤了,没办法参加。昨天,有孩子在走场的时候,脊柱附近还搓掉了一块皮,今天临时申请需要地毯。

“练习这个有点难,也很辛苦,平时训练是在下午文化课上完的时候,晚上也要训练,一般要到十一二点。”小演员田光说。

“为了比赛,为了争光,大家都在坚持,看着孩子们也挺不容易的。”吴佳佳表示,“希望通过这些历练,激励他们更加团结、不畏艰辛、刻苦训练,长大以后能够更好地生活。”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