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灯如豆”到“万家辉煌”,改革开放40年,河南用能电气化水平翻了近两番

2019年09月11日21: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9月11日下午,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能源蓝皮书(2019)》出版暨大数据与能源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已成为全国电力联网枢纽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能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现代能源支撑体系,已成为全国电力联网枢纽和首个特高压交直流混联运行的省级电网,实现了从1978年的县县通电到1990年的乡乡通电、1997年的村村通电、2007年的户户通电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所有地市500千伏变电站、所有县220千伏变电站、平原地区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全覆盖。

改革开放40年来,能源消费总量稳步增长,以年均4.9%的较低增长支撑保障了经济年均10.8%的快速增长;人均用能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由低用能水平到接近平均水平的跨越;清洁能源消费从无到有,增速明显高于传统化石能源;电力消费从“一灯如豆”到“万家辉煌”,全省用能电气化水平翻了近两番。

兰考县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

蓝皮书指出,2018年,在河南经济平稳增长、能源绿色转型、煤改气政策深入实施等因素带动下,全省天然气消费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全年消费量达到1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4.3%。积极探索“租地下库容,引海气入豫、建区域中心”的河南模式,促进了全省天然气的有序供应,有关做法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

此外,2018年,兰考县正式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先行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能源革命的新举措、新路子。到2021年,兰考县生物天然气年产量将超过6000万立方米,占县域用气需求量的70%以上;风电装机容量75万千瓦,光伏新增装机容量4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县域全社会用电量的90%以上;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超过60%;地热供暖面积1200万平方米,清洁供暖普及率超过80%;清洁能源车辆占比达到85%,公众绿色出行率达到90%;全面淘汰薪柴和散烧煤。

2019年河南能源消费与2018年基本持平

河南能源蓝皮书指出,2018年,河南深入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能源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其中,能源消费基本平稳,能源供应保障有序,非化石能源生产同比增长超过50%;结构优化步伐加快,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8%左右,煤炭消费占比下降了约2个百分点;节能减排成效显著,能源创新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初步预计,2019年河南能源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能源生产总量保持在1亿吨标准煤左右,能源消费总量约2.3亿吨标准煤,与2018年基本持平。

河南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的目标

蓝皮书指出,2018年河南强化节能优先理念,着力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耗“双控”,全省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了5%左右。经过“十三五”前三年的不懈努力,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了约19%,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期间累计下降16%的目标进度要求。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19)》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编著,是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的第3部年度报告,以“大数据与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河南能源发展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2018年河南能源发展总体情况,对2019年发展趋势进行了研判。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多领域、多角度探讨了能源转型发展出现的新特征、新态势,并就大数据助推能源高质量发展及河南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