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31条举措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将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

2019年09月12日11: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为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河南出台31条新举措——9月11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河南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获悉,近日,河南省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省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共31条内容。

  在总体要求方面,《行动计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到2020年,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区域质量水平整体跃升,质量基础设施效能充分释放;河南制造、河南建造、河南服务、河南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培育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形成一批质量效益一流的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区域质量品牌,创建一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

  在重点任务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五个方面28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强宏观质量管理,完善质量强省政策体系。包括启动研究编制质量强省战略规划、完善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加强质量发展制度建设、深化质量强市(县、区)创建工作等4项重点政策规划。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质量发展活力。包括深化企业准入改革、深化产品准入改革、深化知识产权审查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公平竞争审查等5项改革举措。

  三是实施“六大行动”,全面提高质量总体水平。包括实施开展农产品、食品药品、制造业、特种设备、服务业、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四是实施“八大工程”,破解质量发展瓶颈。包括实施标准引领、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带动、质量攻关、质量满意度、质量标杆对比提升、全面质量管理、质量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工程。

  五是加强全面质量监管,筑牢质量安全底线。包括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强化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强化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依法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等5项重点监管措施。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