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见中国功夫②:文旅达人“过招”太极高手,195斤的他瞬间倒地

2019年09月12日20:5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中国功夫渐成国际名片,到中国如果不来河南体验一下功夫,会是很多国际友人的遗憾。作为中国功夫的发源地,“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即将在河南举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9月8日至12日开展中国功夫年会预热宣传,邀请文旅达人先后走进温县陈家沟和登封少林寺,寻找功夫的枝枝蔓蔓,揭秘不一样的功夫视角。

  文旅达人走进陈家沟

  大河网讯(记者 孙华峰)9月9日,来自四川、河北和上海等地的8位文旅达人走进河南省温县赵堡镇陈家沟村,体验中国功夫——太极拳。

  据介绍,作为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村上至耄耋老人,下至两三岁的幼儿,都在学太极拳、练太极拳、说太极拳。8位文旅达人均是第一次走进陈家沟村,大家仿佛走进了一座古城,村中随处可见太极拳馆,导游说村中的拳馆有四五十家之多。

  陈家沟村貌

  在陈家沟村“太极拳祖祠”前,大家有幸遇见了“太极拳八大天王”之一的张福旺,他是河南省温县陈家沟人,1971年生,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师承国际太极拳大师王西安。导游告诉记者,陈家沟“太极拳八大天王”是靠实力赢得的,没有真本事是不可能被村民认可的,村里每年都有“切磋”。

  张福旺在“太极拳祖祠”前练拳

  张福旺进行了简单的太极拳展示后,几位文旅达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要和张福旺老师过招。身高1.8米、体重195斤的文旅达人“摄影旅行家”率先上前“挑战”,看起来他比张福旺要高大强壮许多。

  文旅达人“落榜进士”体验太极拳

  抓住张福旺的双臂,“摄影旅行家”试图推倒对方。“使劲,再使劲。”张福旺不断让“摄影旅行家”发力,并在反击前提醒了他。

  “啊”——伴随着大家的惊呼,还没有看清楚是怎么回事,“摄影旅行家”已经倒地,幸好张福旺及时抓住了他,避免他直接摔倒在石板地上。连试三次,“摄影旅行家”都没有推倒张福旺,反而在瞬间被制服。

  文旅达人“小结巴”学习太极拳

  “不行,不行,这个太难了。我感觉推他的力量像消失了似的,然后一下子就被撂倒了。我摸了张老师的腹部,真的有气在动。”“摄影旅行家”说。

  对此,张福旺说,因为是在石板地上,不敢发力,他最担心的事情是在对方倒下时拽不住,因为体验人体重有些大,害怕对方受伤。随后,又有几名达人上前体验太极拳,张福旺很轻松地一一制服了“挑战者”,惹得大家惊呼连连。

  中国太极拳博物馆建在“太极拳祖祠”内

  张福旺表示,练习太极拳要“循序渐进、自然而然”,初习者强求进境有害无益,可能会发生大家俗话中说的“走火入魔”。

  在“太极拳祖祠”院内,文旅达人纷纷跟着张福旺老师学习太极拳,感慨太极拳的博大精深。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