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笔出火苗火苗跟笔走 非遗展示区这个年轻人的烙画让人点赞

2019年09月12日21: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12日,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的非遗展示区,100余位非遗传承人带着54项非遗项目与观众见面,来自新乡封丘县的陈浩云就是其中一位。

在展示现场,一幅栩栩如生的烙画作品呈现在观众面前,引得众人纷纷叫好。“这是吴道子创作的一幅《八十七神仙卷》白描画,我通过烙画的形式将其上色后成品。”大河网记者看到该幅作品尺幅大,画面栩栩如生,相比原作更显得生动。陈浩云说,仅创作这幅画,他就用了4个月。

“烙画最大的特色是用火,与其说是画出来的画,不如说是烧出来的画更为准确。这不但要求作者具有深厚的绘画功底,更重要的是对温度的把控。一般烙画都是在木头上,温度把控上没那么难,但我创作的烙画是在丝绢上进行的。”14岁跟随亲戚学画,今年刚刚31岁的陈浩云已经是封丘丝绢烙画非遗项目的持有者。

“过去的烙画色调单一,我在传承传统烙画的基础上创新,烙制的烙画颜色可以用水擦拭,永不褪色。”陈浩云还通过总结烙画实践,不断改良烙画工具,自制了各种变温铁笔头及专用工具,还将烙画载体由原来的竹、木等的载体,换为便于携带的宣纸、丝绢及皮革等。

陈浩云可以在丝绢、宣纸上烙画,并练就了“下笔出火苗,火苗跟笔走”的绝活。陈浩云以家乡的人文景观为背景,创作出来的作品都是表现家乡地方特色的,如《天趣》《报春图》等,体现出了高超技艺、艺术水平,展现中华民族文化杰出的创造力,具有典型性、独有性、鲜明的地方特色,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收藏价值和社会价值。

相关介绍

烙画,古代称为“火针刺绣”“烫画”“烙花”,近名“火笔画”“烫画”等,是以经过加热的金属在竹、木、纸、丝绢等媒材上以不同温度产生的焦痕作画,为中国古代一种极其珍贵的稀有画种。该画种有皴、擦、点、染等手法,跟传统的国画有异曲同工之处,能表现出浓淡干湿、墨分五色的效果,具有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和较强的立体感。

该项目所用工具主要是烙笔,技法包括润色、烫刻、细描、烘晕、渲染等,题材有山水、花草、走兽、人物肖像、古画临摹等。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