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蝈蝈就要118道工序 非遗展示上的这个蝈蝈白菜纯手工完成

2019年09月12日21: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9月12日,在郑州炎黄广场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民族大联欢非遗项目展示区内,一个名为秦氏绢艺的展台被观众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展台上摆放的是几棵足以以假乱真的蝈蝈白菜。

一棵水灵灵的大白菜上面趴着活灵活现的蝈蝈、七星瓢虫……大河网记者发现,这些蝈蝈有的大眼圆瞪、翅薄而透,有的后腿似强有力蹬地,腿刺清晰可见,细如发丝的长须翘起。

“别看这只是一颗白菜,制作起来却相当复杂。”秦氏绢艺第13代传人秦小慧说,绢艺需要的是细功夫,单“白菜”制作就要经过40多道工序,而“蝈蝈”则需要118道工序,这些复杂的工序都需要纯手工完成。

秦小慧告诉记者,绢艺使用的绢非常讲究,不同的绢布使用起来效果也各不相同。一只绢蝈蝈通常由6种绢制成,须、头部、身体、翅膀、腿、鳞片材质各不相同。

为了便于观察,秦家的院子里常常挂着几百只蝈蝈,而地里也种满了白菜,秦家人会从中挑选出形态最美的作为“模特”,再通过绢艺技术对蝈蝈和白菜的形象进行提炼和升华。

相关介绍

秦氏绢艺,是秦氏祖传的技艺,发源于河南滑县,始创于明崇祯年间,兴盛于清朝中期。其艺术创作范围主要包括果蔬、花鸟昆虫、人物等,皆栩栩如生,尤以《蝈蝈白菜》为代表作,名扬海内外。

2007年2月,秦氏绢艺被河南省政府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1月,秦氏绢艺第12代传人秦竹林获得“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同时,秦氏绢艺的作品也被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数十家博物馆永久收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