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金九银十”成色十足 如何抓住投资机会?

2019年09月12日1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作者为大河财立方特邀观察员、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央视财经评论员 杨德龙

  本周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包括央行降准、QFII、RQFII额度取消、证监会推出资本市场12项改革措施、金融委提出推动长期资金持续入市,为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以及推动资本市场改革,推动证券法修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等等这一系列的利好将是A股市场持续走强的一个基础。

  上证指数在本周站上3000点,并且是年内第3次站上3000点。我在年初提出2019年“十大预言”,明确指出:在各种利空因素边际改善之后,上证指数将重回3000点之上。当时市场只有2500点左右,市场情绪非常低迷,很多投资者都不相信。现在上证指数已经是第3次站上3000点之上,验证了我当时提出的“十大预言”。

  更有意思的是,当时我建议大家关注的三大方向,券商、消费和科技龙头股,在今年依次表现,分别带动指数回到3000点之上。例如像3月份,是券商股的大涨带领了指数突破3000点,最高到3288点。之后是以茅台为代表的消费股大涨带动指数在7月份站上3000点。而这一次,则是科技龙头股大涨带领了指数站上了3000点之上。今年我看的方向以及板块轮动的机会,都被市场验证。

  这一次站上3000点,我认为意义重大。他意味着,我在之前提示大家要关注的金九银十行情已经正式展开。9月份一开市,市场就走出了强劲上涨的态势,金九银十开了个好头。到四季度,A股市场可能会创出年内的新高。

  我一直看好消费白马股的机会,过去三年,消费白马股可以说一马当先,走出了比较大的超额收益。茅台等股票价格也不断的创出历史新高。周四我们看到茅台的价格已经开始大幅反弹,短期的回调吸引了很多资金进行抄底。中国核心资产的价值,逐步的受到资金的认可。

  我在2016年提出的白龙马股的概念,给大家讲到:在经过40年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各行各业都已经度过了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到寡头垄断阶段。在这个阶段,行业胜负已分,已经形成了寡头垄断的格局。这些寡头的股权价值将来会越来越高,也会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所以这些行业的龙头股将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我在年初提出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的机会,主要就是这些白龙马股的机会。白龙马股确实表现一马当先,带动了指数回升到3000点之上。对于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我认为不应该从短期来看,要从长期的视角来看,非常明晰。

  我一直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外资的投资理念是经过时间考验的,也是交了很多学费之后,才形成的价值投资理念。近两年外资大量的流入A股市场,其中最主要流入的就是白龙马股。外汇管理局对QFII和RQFII的额度已经放开,可以说外资势必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这不仅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虽然现在QFII额度并没有使用到3000亿美元的上限,大概只有1100亿美元,这说明外资是逐步流入A股市场的,放开额度上限。主要是体现了我们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诚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外资流入A股市场一定是个渐进的过程,因为以往外资对A股的配置比例过低。

  在过去4年,我4次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多次到华尔街和外资金融机构进行交流,他们配置中国股票,之前主要配置的是香港市场,A股市场配置的比较少。那么现在,逐步开始加大A股的配置比例,也就是说外资对A股的配置是从之前的低配逐步转向标配,这就将带来大量的资金流入。

  A股市场,实际上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上第二大市值的市场。用巴菲特的话说,是一个水大鱼大的市场,吸引大量的资金进入。外资配置A股的比例将随着MSC等三大国际指数纳入A股的因子提升而不断提升的,并不是一次到位的一种配置。很多外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就是这三大国际指数,更不用说那些指数基金了,指数基金要严格的按照A股的纳入因子来进行配置。

  可以看到,外资在近两年大量的流入A股市场,流入的速度还在加快。未来5-10年,我认为外资在A股的占比将从现在的3%提升至10%,这将给A股带来3万多亿的增量资金。

  近两年,我们认识到只有掌握核心技术,大力发展科技,才能够不受制于人,我们将来对科技的投入肯定会大大增加,这也是这一波科技行情起来的一个基础。通过进一步改革开放,加大科技投入,我们的经济会释放出新的活力。只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情,我们的经济还能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保持中速高质量增长态势。我们就有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步入发达国家的行列。要相信国运,相信我国经济的前景。资本市场在未来10年,将是最好的投资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上的白龙马股,将会是给大家带来超额收益的不二之选。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