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医护夫妻上演“生死时速” 拉萨河边联手挽救一落水者

2019年09月12日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拉萨9月12日电 (张伟 赤列江才)“按照常规情况,如果30分钟之内心肺不能复苏,溺水者生还的可能性就不大了。”12日,谈到近日与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刘洋联手在西藏拉萨河边上演的那幕“生死时速”时,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科医生张鹏当时急救处理的“黄金30分”画面依旧历历在目。

  事发时是9日晚,张鹏与刘洋正带着孩子在拉萨市滨河公园坐游船,突然有人落水。游船立刻靠了过去,张鹏一把抓住落水者的衣服,努力使其头部露出水面。船上其他乘客和船员也纷纷施以援手,七手八脚将落水者拉上了船。

图为9日晚,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科医生张鹏(左)与妻子刘洋(右)联手在西藏拉萨河边救助了一位落水者。 视频截图 摄

 

 图为9日晚,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影像科医生张鹏(左)与妻子刘洋(右)联手在西藏拉萨河边救助了一位落水者。 视频截图 摄

  然而,此时落水者已经失去意识,陷入昏迷。情况紧急,不等船靠岸,张鹏和刘洋就跪在船头实施急救。两人配合默契,一个用手清除落水者口、鼻腔内的泥水污物,另一个对其进行控水处理和胸外心脏按压。20分钟过去了,落水者还是没有任何反应,围观群众也越来越多,大家面面相觑,现场的气氛变得越来越紧张。

  但张鹏和刘洋没有放弃,他俩轮流给落水者实施按压式心肺复苏,并密切观察其相关情况。终于,落水者恢复了微弱的呼吸和脉搏,人群中也响起了掌声。这时,赶到的120救护车将落水者送往急救中心抢救。

  张鹏说,看到落水者脱离了生命危险,他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但看到刘洋的两个膝盖因为长时间跪地救人红肿了时,身为丈夫的他又心疼了起来。(完)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