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称首次在系外行星发现水 距地球100光年

2019年09月13日08:02

来源:参考消息

   英媒称,科学家们在11日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说,他们首次在一颗遥远行星的大气层中发现了水,为太阳系外存在这种支持生命存续的关键要素提供了重要证据。

   据路透社9月11日报道,科学家们在代号为K2-18b的行星大气层中发现了水蒸气。K2-18b是数百个“超级地球”之一。这些“超级地球”是在探索银河系以外的所谓系外行星过程中发现的、体积介于地球和海王星之间的行星。

   报道称,科学家们目前已发现了4000多颗各种类型和大小的系外行星。

   这一最新发现由伦敦大学学院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在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上。

   伦敦大学学院天体物理学家英戈·沃尔德曼说:“我们发现了水。”该团队利用哈伯太空望远镜捕捉到的数据,分析经K2-18b大气层过滤的星光,从而获得了这一重要发现。

   更准确地说,它标志着科学家首次在围绕“宜居带”内恒星运转的“超级地球”大气层中发现水,“宜居带”是行星表面可能存在液态水的合适距离。

   伦敦大学学院天文学家安杰洛斯·齐亚拉斯说说:“当然,这并不是为了找到一个我们可以移居的地方。那仍然是科幻小说里的事。”他说,K2-18b围绕距地球100光年的狮子座星系中一颗矮星运转。

   他说,来自太阳的光需要几分钟才能到达地球,而K2-18b的恒星发出的光需要一个世纪才能到达我们的星球,“因此我们不可能前往那里旅行”。

   齐亚拉斯说:“鉴于它是如此遥远,我们实际上只能呆在我们的地球上,因此,让地球再次焕发生机比寻找其他宜居星球更重要。”

   报道称,除了距离遥远,这颗系外行星受到的辐射可能远远超过地球,从而降低了生命进化的可能性。(编译/王栋栋)

   原标题:科学家称首次在系外行星发现水 距地球100光年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