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近20项内容 丰富多彩 “三节同庆”拉开大型群众文化系列庆祝活动序幕

2019年09月13日20:26

来源:大河网

  启动仪式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即将到来,正值中秋佳节,郑州绿博园为市民准备了一道丰盛的传统文化大餐。9月13日,"我们的节日——2019年中国(郑州)中秋文化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国庆节盛典"三节同庆系列传统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绿博园举行,自此拉开了一场大型群众文化系列庆祝活动的序幕。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主办。

据了解,庆祝活动从9月13日持续至10月10日,整个庆祝活动有近20项内容,涵盖文化、旅游、生态文明、教育等多个领域,参加活动的艺术家和群众有数千人,是一段难忘的民俗文化之旅,成为本年度中原地区规模最大、周期最长、内容最丰富的大型群众性综合庆祝活动。

  剪纸作品展

  民间艺术表演

开幕仪式结束后,来自全省的优秀民间艺术表演纷纷登台献技,开封盘鼓、浚县唢呐,还有舞狮、高跷等表演轮番亮相。

此次庆祝活动包括己亥中秋拜月祈福大典(9月13日晚),民间工艺美术主题展览(9月13日至10月31日),根雕艺术展(9月13日至10月31日),蝴蝶兰展(9月28日至10月31日),国庆菊展(10月1日至10月15日),民间工艺美术绝活绝技、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非遗文创展(9月13—15日、10月1日—7日),第四届“河南省民间文艺金鼎奖·民间艺术表演奖(广场歌舞)”展演及终评活动(9月13—15日,9月21—22日,10月1—7日)等精彩纷呈的活动。

在张振福泥塑艺术展上,周口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振福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我经过一年的努力,创作出了这些军事题材作品。展出的另一部分作品是关于乡愁的,记录了过去农村的劳作岁月,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开封盘鼓表演

据悉,此次庆祝活动有五大特点:一是根植中原,乡土文化气息浓厚。此次展出的展览类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包括剪纸、泥塑、唐三彩、宋官窑等河南经典文化符号,展演类精选出的22支不同种类的民间社火,都是各地千锤百炼的乡土文化经典,其他如河南老字号、中原贡品、绝技绝活等,都来自河南18个省辖市。

二是主题突出,色彩鲜明。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主题,以“中秋家国同欢庆,锦绣中原颂党恩一一传统文化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线,用老百姓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形式开展此次系列文化活动。

三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活动辐射全省各市县,从遍布全省各地种类繁多的民间文化精品优中选优,共举办近二十项各门类文化活动,形成一个微缩版的“中原民间文化大观园”,

四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培根铸魂。特别注重甄別筛选优秀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唤醒人民群众对本地区、本民族的文化自觉,回归传统文化的广泛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五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和资源整合,打造中原文化高地和知名文化品牌。活动以打造区域性经典文化品牌为目标,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联手打造中原最有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发挥绿博园的生态文明优势。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