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数十万人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致死 药企诉讼缠身

2019年09月14日09: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美国数十万人因过量服用阿片类药物致死 药企诉讼缠身》

  普渡等阿片类制药公司面大量诉讼

  阿片类药物是从罂粟中提取的衍生物,或人工合成的具有类似效果的物质,它与人体大脑神经细胞上的阿片类受体相互作用后,可以对人体起到镇痛作用。但长期使用会带来药物依赖、服用过量和死亡的风险。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从1999年到2017年,美国有几十万人因服用阿片类药物过量死亡。目前,美国很多阿片类制药公司面临着大量诉讼,指控他们从事欺骗性的营销活动,在阿片类药物成瘾危机中推波助澜。普渡公司就是其中一个。

  普渡制药和解条件遭大规模反对

  近日,有报道称普渡公司与超过2000个州及地方政府原告方达成了涉及金额为120亿美元、约合850亿元人民币的临时和解协议。但这份和解协议也遭到了大量原告方的反对。

  普渡制药公司是美国知名阿片类药物生产商。在超过20年的时间里,其旗下的镇痛药产品奥施康定为公司带来了数十亿美元的利润,然而,这款镇痛药在美国阿片类药物成瘾的危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有美国媒体11号报道,23个州及3个海外领地的检察长,还有超过2000个地方政府,接受了普渡公司提出的和解条件,涉及的金额最高达到120亿美元。然而,紧接着就有媒体爆出,另有超过20个州的检察长拒绝接受和解协议。因为很多原告认为,和解协议的条件根本无法弥补所造成的伤害。

  年轻人马修曾是一名阿片类药物成瘾者。2014年,在与药物成瘾进行了长时间的搏斗之后,他不幸去世。而他成瘾的起因仅仅是医生给他开了一瓶普渡制药公司生产的奥施康定,用于给他打橄榄球受的伤镇痛。马修的父亲表示,普渡公司开出的条件无法弥补对他们造成的伤害。

  阿片类药物受害者马修的父亲 托尼:他们(普渡制药公司)是提出要给些钱,首先钱的数额就太少了,现在仍有上百万人在跟药物成瘾斗争,这些成瘾一开始都是从阿片类处方药开始的。

  药企兜售 医生滥开促成滥用危机

  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的起因,主要在于其国内普遍存在滥用处方止痛药的传统,占世界人口总数5%的美国人消费了全球80%的阿片类药物。而这种情况又和制药公司的大力兜售甚至非法营销分不开。

  制药公司不断向医生推销阿片类止痛药,而医生受到利益驱动滥开处方,导致本来是用于癌症病人的阿片类止痛药被广泛地用于各类疼痛病症。美国联邦政府曾提出应对阿片类药物成瘾危机的相关计划,但由于事关商业利益,这些措施一直遭到药企的抵制和质疑。因此,加强监管对于美国政府应对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来说,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