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斑鸠三次到居民家做窝 花盆中半年孵出几窝小鸟

2019年09月15日09:05

来源:长江日报

  这对斑鸠为何三次到居民家做窝
  花盆中半年孵出几窝小鸟

  珠颈斑鸠在居民家薄荷花盆中营巢繁殖后代市民何女士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陈奇雄)从今年三月份到七月份,一对成年斑鸠三次来到武汉一居民家阳台上的同一个薄荷花盆中做窝孵蛋。阳台上还种有绿萝与吊兰等植物。居民好奇地问:它们为什么非要在薄荷花盆中做窝,而不在其他花盆中做窝?

  何女士是武汉市新洲区人。9月14日,她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住在新洲区阳逻街一小区四楼,已住了好几年。爱好花花草草的她,在房子阳台上种植了一盆薄荷、几盆绿萝与几盆吊兰。

  令她感到惊讶的是,今年3月初,一对成年斑鸠突然造访阳台,把那盆薄荷中间碗口大一片薄荷的细枝嫩叶踩倒,然后衔来小枯树枝做了一个窝,把两只白色的蛋下在窝中。

  此后,雌雄斑鸠24小时轮流孵蛋,20多天后,孵出两只小斑鸠。两只成年斑鸠轮流外出捉虫子回来喂养。小斑鸠长得很快。4月中旬,斑鸠一家四口飞走了。

  瞅见这四只斑鸠接连几天没有归巢,她就把薄荷花盆中的斑鸠窝拆除了。

  令何女士没想到的是,几天后的4月底,那对成年斑鸠竟返回她家阳台上,仅花一个晚上,又在薄荷盆中建了一个新窝,并在窝中居住产蛋,6月底,又带着两只小斑鸠飞走了。

  这时,天气已经变热,阳台上更是热浪袭人。何女士估计那对成年斑鸠不会再回来了,遂再次将窝清理掉。

  但7月初,那对成年斑鸠又来到阳台上,第三次在薄荷中筑窝,并忙着生儿育女。

  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它们下的两个蛋中,有一个蛋是坏的。之后的一个早晨,那对斑鸠夫妇携着另一枚蛋飞走了,“自那至今,它们再也没有回来”。

  何女士称,那对成年斑鸠并不怕人,她与家人曾将大米与绿豆投放到窝边,但斑鸠们不领情,“根本不吃我们给的食物,也不吃薄荷叶子,它们只吃自己找来的东西。”

  专家:斑鸠是为了省事省力

  何女士家阳台上栽种的植物很多,那对成年斑鸠为什么只在薄荷花盆中做窝?它们还会飞回她家阳台吗?

  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鸟类专家颜军观看何女士提供的相关照片与视频后说,在何女士家阳台上筑巢孵蛋的斑鸠,学名为珠颈斑鸠,俗名为“野鸽子”。它属于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是武汉地区比较常见的鸟类。

  珠颈斑鸠筑巢的速度很快,筑出的巢比较简陋。在居民家阳台上栽植有绿萝、吊兰及薄荷等植物的情况下,它们往往会选择在薄荷中筑巢,这并不是因为薄荷散发的香味吸引它们,而是它们觉得在薄荷中筑巢比较省力。因为在每年3月份时,薄荷的枝叶刚刚长出,容易被它们啄断或踩倒。而绿萝与吊兰是常绿植物,一年四季枝繁叶茂,要在这两种植物中弄出一个窝,比较费力。

  珠颈斑鸠会第二次第三次重回第一次筑窝的地方筑窝繁殖后代,也是为了省事。它们在将可独立生活的幼鸟送走后,原本是想回到旧巢中居住。在旧巢不见了后,它们会在旧巢所在地建一个新巢,“比另找地方筑一个全新的巢要省时省力”。

  但是,当珠颈斑鸠在一个巢中繁殖后代失败后,它们就会将这个巢抛弃,并可能永远都不回到这个巢中。因为对它们来说,在这个巢中生活、孵化后代并不安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