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合作组织谴责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谷”言论

2019年09月16日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5日,伊斯兰合作组织在沙特吉达召开紧急外长会,强烈谴责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宣布的“领土吞并计划”。另一方面,内塔尼亚胡也于同日前往约旦河谷召开特别内阁会议,为即将举行的大选造势。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与会各方当天发表了一份公报。公报将近期以色列方面的言语和举动描述为“危险的升级”,称以方行为严重侵犯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和法律权利,公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

  巴勒斯坦外交部长马勒基称,内塔尼亚胡继今年4月宣称把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纳入以色列领土后,上周又表达了以色列将吞并约旦河谷和死海北部地区的图谋。马勒基称,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权利的严重侵犯和践踏。他呼吁国际社会迅速行动起来,阻止以色列的侵略扩张行为,防止其危害国际形势稳定。

  沙特外交大臣阿萨夫在发言中说,沙特坚决反对内塔尼亚胡的“领土吞并计划”。这一计划将使得各方针对巴以和平付出的努力化为乌有,破坏以1967年边界为基础的“两国方案”。

  以色列将于本月17日重新举行议会选举,同4月议会选举前一样,内塔尼亚胡近期在巴以问题上频频强硬表态,继9月1日宣布如果胜选将把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定居点纳入以色列领土后,10日他又承诺还将把约旦河谷纳入以色列领土。

  15日,内塔尼亚胡及其内阁成员特意前往约旦河谷某地召开内阁会议,宣示其准备在选举获胜后吞并约旦河谷的决心,以此为大选造势,最大程度地争取国内右翼选民的选票。

  内塔尼亚胡在当天会议上表示,对于此次在约旦河谷召开特别内阁会议,他感到“很自豪”。他说,位于以色列东部边境的约旦河谷对于以色列的国防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旦将约旦河谷纳入以色列版图,以色列国防军就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这里永久驻扎”。(完)


编辑: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