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中国现在缺乏金融科技人才

2019年09月17日16: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2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丁倩 文 朱哲 摄影

  9月17日下午,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在上海陆家嘴举办,这是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的首个垂直论坛。峰会现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屠光绍以“金融科技人才与金融科技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大家都在关心飞得高不高的时候,我比较关心飞的高度能否待得住;大家在关心跑得快不快的时候,我比较担心奔跑的后劲是不是足。” 屠光绍说,在实际推动过程中,金融科技的发展往往会遇到一个很基础的问题,即金融科技发展的支撑是什么。在他看来,金融科技是一个生态,这个生态需要资本、政策、需求和人才四方面的支撑,其中人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资源。

  “从现有的发展来看,资本很热,特别是在2010年以后,这还将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各路资本将持续增加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从政策支撑来看,监管层面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金融科技的需求也在增多,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不断提升,这方面也不是问题。”

  他认为,在四大支撑体系中,人才缺乏是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最为缺乏。根据机构研究报告,目前国内金融科技人才总缺口达150万。他认为,需求增加导致的人才短缺是既定的事实。

  从全球范围来看,金融科技人才的缺乏也成为常态,因此高度重视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国际趋势。

  那么,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路径有哪些?“第一,从纵向来看,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第二,培养必须要有很强的针对性,必须要明确金融科技的发展方向,精确地量化各领域人才的需求量。第三,金融科技的发展是一个生态,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需要政府、金融机构、学校等各个方面的努力,只有各方实现良性互动,才能实现培养资源的优化,形成人才培养合力。”

  他建议,金融科技的发展千万不要忘了站稳脚跟,要重视并加快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这方面的投入一定会物有所值,会对长远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