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顺华:通过5G网络,数字化银行和庞大客群联系将更加紧密

2019年09月17日19: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实现数字化转型,金融机构应如何拥抱5G时代?

  9月17日,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在上海陆家嘴举行,本届论坛由新浪财经主办、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支持,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招商银行副行长兼上海分行行长施顺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施顺华指出,2019年是我国5G技术商用元年,也是招商银行数字金融3.0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之年,随着零售业务竞争的不断加剧,招商银行迅速成立5G技术应用策略研究组,对5G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

  据施顺华介绍,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在信息科技上投入 36.33 亿元,同比增长 63.87%,占全行上半年营业收入的 2.81%,以“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 App MAU(月 活跃用户)为“北极星”,重点打造“全客群、全产品、全渠道”的客户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获客和经营新模式。

  2019年,全国各大金融机构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拥抱5G时代。施顺华认为,5G技术具有极大的应用潜力和前景,但大规模商用还需等待一些契机。

  “5G 技术具有高速率、高可靠性、低时延、海量性等特点。” 施顺华指出,基于这些特点, 5G技术在智能家居、增强现实、自动驾驶、智慧城市、工业自动化等对通信质量有较高要求的细分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因此,今年三大运营商公布了总计约8万个5G基站,300余亿元投资额的建设计划, 但由于 5G 网络的特性,覆盖全国主要地区所需的5G基站数量,将远远大于这个数字,5G 基站全面铺开还有很大的空间。

  目前,运营商的大致策略是聚焦试点城市重点区域,循序推进建设,如果无突增的需求刺激,4G网络、5G网络将维持长时间共存的状态。

  施顺华认为,随着移动网络速率的跃进和流量资费的走低,5G 时代手机 APP 的形态可能出现很大变化,但尚未显露出明显的趋势和方向。

  “招商银行正在步入零售金融 3.0 时代,我们也正在步入 5G 时代。” 施顺华表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历史时期,数字化银行和庞大的客群能够通过5G网络,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并借助技术的突破,实现更加深入的了解,银行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客户也能获得更合乎心意的服务体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