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智慧银行什么样?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解析画像

2019年09月17日19: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丁倩 文 朱哲

  新技术浪潮席卷而来,在此背景下,智慧银行应该是什么样?

  9月17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在上海陆家嘴举办,这是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的首个垂直论坛。论坛现场,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发表主题演讲,阐述了新时期建设智慧银行的路径设想及发展建议。

  | 新时期智慧银行长什么样?郭莽这样设想

  随着新一轮技术创新的到来,国内智慧银行的建设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面对理念、技术、机制、模式等各方面的革新挑战,新时期智慧银行建设的路径设想是什么?郭莽在现场给出了他的答案。

  在理念创新方面,他认为智慧银行的建设至少需要更新四种理念。一是客户中心理念,既要为高端客户服务,更要补齐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服务短板;二是服务下沉理念,要打破传统的等客上门思想,运用科技手段,主动跨前一步,打通银行服务与客户需求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数据共享理念,智慧银行的运营要建立在大数据决策分析之上,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共享将成为智慧银行赖以生存并蓬勃发展的土壤;四是科技前台理念,从成本中心到利润中心,智慧银行将改变科技部门成本中心的角色,更好实现科技创造价值的目标。

  在技术创新方面,银行要从技术运用的排头兵,转变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虽然银行业在应用新技术方面走得相对靠前,但受传统体制机制的约束,在自主研发新技术方面,与金融科技企业仍有较大差距。”他认为,新时期的智慧银行需要在新技术创新方面展现更多新的作为,技术与业务的耦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银行服务的智慧化程度。

  他认为,机制创新是技术创新的前提,模式创新是落脚点,两者均是新时期智慧银行建设的关键。“人才考核与培养机制要从重考核到重激励,从吸纳专业细分人才到培养复合跨界人才;运营机制要从复杂到简洁,从单人作战到人机协同;组织文化要从不容失败到宽容失败,从按部就班到敢于创新。新时期智慧银行要成为创新型文化辅导下的包容性组织,要为那些敢想敢做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 对智慧银行的建设路径,郭莽提出四点建议

  “新时期智慧银行的建设是一项全方位布局、多主体参与的系统工程,需要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同业、地方政府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为此,郭莽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要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提升智慧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智慧银行是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的产物,尽管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但始终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智慧银行必须始终致力于改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痛点和难点,通过智慧服务的模式创新,为实体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要加强同行跨业的合作交流,共同建设智慧银行服务生态圈。“智慧银行的建设不是一家银行或几家银行的事,银行同业应当携手在重点技术研发、重大项目创新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同时也要加强与互联网企业、金融科技公司的互通有无,共同解决合作过程中出现的技术应用与数据共享难题,推动合作成果的落地应用。”

  第三,要推动制度完善与技术防控相结合,有效防范智慧银行建设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他认为,新事物总会伴随着想不到的风险,但并不会改变银行智慧化转型的方向,应当把握好重创新与防风险的关系,既要为智慧化转型提供制度支撑,也要建立自主可控的系统安全,通过技术创新全面提升智慧风控能力。

  第四,要营造更好的金融发展环境,为智慧银行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智慧银行建设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等全要素的投入,这些要素的供给与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密切相关。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