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副行长蔡东:发展智慧金融,要抓住数据驱动核心

2019年09月17日18:03

来源:大河财立方

2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倩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9月17日,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在上海陆家嘴举办,这是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的首个垂直论坛。本届论坛以“未来银行之路:变局与使命”为主题,邀请监管层领导、银行业高管、专家学者等围绕当前金融政策、智慧金融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蔡东出席论坛,并针对智慧金融做主题演讲。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改变了实体经济的运行形态,这也是大力发展智慧金融的原因之一。但无论智慧金融如何发展,都应坚守一定的原则。对此,蔡东从5方面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发展智慧金融,要牢记服务实体的初心。在蔡东看来,经济是机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任何时候、任何形式的金融活动都不能脱离实体经济而独立存在。发展智慧金融同样也要不忘初心,要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上去,坚持用智慧化的手段,让金融更加适应经济的规律,让服务更加贴近实体的需要。

发展智慧金融,要牢牢抓住数据驱动这个核心。在数字时代要用数字说话,智慧金融要以数据为基础,在金融活动中,自动、智能地做出最优的决策。蔡东认为,发展智慧金融,就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数据的价值。一方面要强化对市场和客户多维度数据的采集,这既包括金融数据,也包括很多非金融数据。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的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客户识别、需求洞察、精准营销、风险控制等方面,强化对数据价值的挖掘和分析利用。

发展智慧金融,要打造开放共享的生态。智慧金融的形成离不开信息的获取和知识的传递,不同类型的机构要秉承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优势互补,加强合作协同,共同打造智慧金融赖以存在和发展的生态环境。一方面要在平等互惠的前提下,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推动实现智慧数据的共享,切实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另一方面,要强化金融与人们生活场景的融合,金融机构自身也要有意识地持续地积累数据,让金融服务在场景中积累智慧,让人们在场景中享受智能的服务。

发展智慧金融,要持续练好转型赋能的内功。蔡东认为,智慧金融就是在最恰当的时候,以最便捷的方式,把最适合的服务最安全地送到客户身边。看似简单,但背后要涉及内部各方面的创新和变革,要真正实现智慧化,必须要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切实转变经营理念,优化经营模式,延伸经营触角,才能做好产品创新和决策机制的变化,以及制度的优化。最终实现智慧服务的境界。

发展智慧金融,要坚守依法合规的底线。金融无论怎么智慧,都改变不了银行金融服务是经营风险的本质,必须始终尊重金融自身的内在规律和运行逻辑,始终把提升风险管理的能力摆在创新首位,要知敬畏,守规则。智慧离不开数据共享,在数据共享过程中,要特别严格注意客户信息的保密,也要严格遵守商业道德,守好客户信息的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底线。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