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资本集结!马云、李连杰、IDG为啥都相中河南这个县?| 极刻

2019年09月17日21: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专注原创,专于财经

  极速直击,即刻发声

  极刻常伴左右,理想不逐流年

  ——大河财立方《极刻》团队

  大河财立方《极刻》第343期

  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 丁洋涛 黄鑫 李铮 丁新湍 徐姣

  9月17日,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在焦作市温县召开。本次协作体年会以“中国功夫”为主题,以协作体年会、功夫研讨、功夫比赛、功夫寻根为主要内容,着重探讨“功夫之旅”特色文化旅游的未来发展道路。

  据了解,出席本次年会的有中国奥组委名誉主席、原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孙波,亚奥理事会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奥组委执委、原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宋鲁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等领导,以及东道主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还有国内知名文旅专家、国内外功夫大师、文创企业、航空公司代表等。

  作为中国功夫的盛会,本次大会还云集了少林、太极拳、咏春拳、峨眉武术、八段锦、蔡家拳、莫家拳、泰拳、瑜伽、柔道、跆拳道等11个国内外著名的功夫流派,大师们在现场为嘉宾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功夫表演。

  当日,功夫明星李连杰出席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备受关注的“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之全国总决赛也在此上演。

  李连杰现场演讲:

  建议细分武术产业

  昨天(9月16日)因现身郑州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而引发“刷屏”效应的功夫明星李连杰出现在了此次年会现场,发表以“功夫和文明”为题的演讲。

  演讲中,李连杰提出武术应当是多样化的,传统武术在推广时应进行功能细分。

  李连杰以跑步举例,百米跑冠军、中长跑万米冠军和马拉松的冠军谁跑得更快?这显然无法比较。“如果不把武术分成不同的产业,说清楚,那就是一锅粥,就是大家不在一个频道上探讨同一个问题。”

  他认为,武术可以细分为三大产业,武术文化产业、武术体育运动产品、武术健康产业。如果是做武术文化产业,可以拍电影,可以拍电视,可以拍照片,可以做文化交流,可以出动漫,可以做任何一项关于5000年武术文化的项目。如果说练武术的目的是拿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那可以在体育场,努力拿传统的冠军、对抗的冠军、空手道的冠军、散打的冠军等。

  对于跟自己颇有渊源的河南,李连杰在现场这样形容,他说,河南人很热情,河南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发源地,数千年文化的集中体现,而其中就有武术文化。河南是中国功夫之乡,那句“天下功夫出少林”,更是形象表现出少林文化在中国武术文化当中重要的地位,成为河南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品牌。

  据悉,李连杰是作为功守道创始人出席本次年会的。

  2017年11月,马云集结李连杰、吴京、甄子丹、邹市明等众多功夫明星,通过电影《功守道》推出了“新项目”——功守道。这是马云和李连杰共同创立的一个集竞技活动、体育赛事及衍生产品于一体的全新民族体育IP。它以太极为基础,将中国传统武术与现代体育竞技相结合,并制定了全新的比赛规则。

  独家专访阿里体育副总裁:

  用市场化手法推广中国传统武术

  作为本次年会的承办方之一,阿里体育副总裁、上海功守道体育发展有限公司CEO李峰在现场演讲时说道,功守道的来源是中国传统武术和功夫,希望它吸收来自于太极推手优秀竞技的水准,结合传统武术各方面竞技的方法,然后进行突破和创新,最终形成一个适合全世界年轻人参与的体育运动,配合国家实现中国本土体育项目进入奥运会的梦想。

  “我们是用比较市场化的手法来做的。”李峰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独家专访时举例,功守道推广的第一步是拍摄了一部微电影,请了很多明星参与。事实上,李连杰擅长的就是功夫电影、功夫娱乐这个层面,利用他功夫明星的身份,远比使用武术冠军这些元素宣传要更有效。

  对于太极,之前更多被人们强调的是养生和健身,没有特别强调它竞技的功能。但事实上,明清时,陈家沟人的主业有押镖,押镖就一定是有竞技成分在的。所以太极肯定是有竞技成分的。

  李峰说,源于中国武术的竞技运动,其实有散打。但散打跟奥运会的跆拳道、柔道、摔跤等项目有太多冲突,没有差异化,很难推广。“我们找了中国所有的武术拳种,觉得太极推手是最有差异化的。”

  李峰介绍,在推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把中国传统武术变得更加受大家的关注和尊重,让普通的年轻消费者能够接受。

  对此,他表示,首先,从传统竞技运动的对抗性来说,其实是蛮危险的。而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他们更希望看到一些比较文明的激烈的对抗运动,而不是野蛮的运动。“我们推广的这种方式既激烈,又有一定的危险程度,但绝不野蛮。”

  其次,任何一项运动一定要考虑它的科学性和健康性,可能大家觉得太极拳是退休的中老年人才去练的,看起来跟青年人没关系,但是可以在原有的太极基础上,做进一步的研发。把复杂的二十几式或五十式改成三式或五式,针对颈椎、腰椎,或者睡眠等问题,只要记几式,坚持练几招就可以解决等。“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这些东西提炼出来,不仅让中国的普通消费者能够接受,也可以推广到全世界。”李峰说。

  陈家沟是陈氏太极的发源地,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是整个太极拳的发源地。李峰说,与陈家沟,与焦作温县政府的合作,一方面是想共同把中国武术运动推到奥运会,把中国武术做强做大。更重要一点,也是想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更多人去关注陈家沟。

  多路资本、明星集结,

  为啥相中了河南焦作温县

  近年来,因“太极拳”“铁棍山药”等独特资源而闻名的焦作温县也成了多路资本看好的热门区域,吸引了IDG资本“印象太极”、阿里体育功守道赛事、北京同仁堂、太极拳学院等一批产业龙头、行业巨头落户。这除了与温县抢抓郑焦融合机遇,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养商”的发展环境,创新开展“飞地招商”模式等有关,更得益于太极这个超级IP。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数“印象太极”项目。2017年,中原豫资控股与IDG资本展开合作,中原豫资控股以温县作为布局文旅产业的重点,利用其省级投资公司的资金、资源优势,借助IDG资本在文旅行业的丰富投资经验和资源,引进国内知名的“观印象”策划团队,在专业的运营、建设、资本等多方团队的助力下,在温县打造“印象太极”大型体验式演艺项目,从而将“印象派”这一著名演艺品牌落地中原。该项目拟投资6亿元,预计2020年春天面世,可容纳1600名观众同时观看。

  此外,以“印象太极”为切入点,中原豫资控股还将继续引进多方资源,协同IDG资本的专业团队与温县共同打造太极文化小镇。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温县新引进项目42个,总投资159.5亿元,涉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食品加工等行业领域。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