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减半、油价飙升 沙特油田遇袭事件或将引发多重连锁动荡

2019年09月18日05:1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两处重要石油设施9月14日遭无人机袭击,造成该国原油产能缩减二分之一以上。正与沙特交战的也门胡塞武装第一时间“认领”了这起突袭行动,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仍将矛头指向伊朗,威胁要对德黑兰采取行动。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甚至建议华盛顿讨论攻击伊朗石油设施的可能性。

  沙特油田遇袭事件会不会引发国际油价长时间动荡?美伊军事对峙会不会再度升级?沙特会不会单方面采取行动?这都是国际社会强烈关注的问题。

  沙特完全恢复石油供应或需数周

  沙特内政部14日发表声明称,当天凌晨,阿美石油公司位于布盖格和胡赖斯的两处石油设施遭到数架无人机袭击并引发火灾,相关设施遭受重创。布盖格炼油厂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净化工厂,被视为沙特最重要的石油设施之一。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15日证实,受袭击事件影响,沙特阿美石油公司被迫暂停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预计石油产量每天减少570万桶,天然气产量减少20亿立方英尺(5660万立方米)。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2019年8月的统计数据,沙特每天油气总产量为980万桶,因而,袭击事件致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0%以上,全球石油供应也将减少逾5%。

  萨勒曼称,沙特阿美石油正在努力恢复生产,并承诺因袭击造成的减产将通过该国的石油储备得到补偿。但有知情消息人士对路透社称,沙特完全恢复石油供应能力可能需要数周,而不是沙特方面所声称的“几天”时间。

  受此事件影响,国际石油价格随即上涨。9月16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与NYMEX原油期货在开盘伊始分别大涨19%与15%,逼近每桶72美元,一度创下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主任杰森·波道夫警告说,如果沙特油田断产时间延长,部分国家可能需要启用应急石油储备。一些能源分析师也已开始讨论欧佩克增产以应对可能的国际油价动荡风险。但欧佩克与国际能源署(IEA)均认为,国际社会有能力应对石油供应缺口,此时讨论增产为时过早。

  虽然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有意淡化沙特石油减产对市场的影响,但考虑到此次沙特石油断供事件超过了1990年伊拉克和科威特两国在海湾战争中的减产规模,也超过了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时期的减产量,加上沙特在中重质原油产能方面的重要性,沙特能在多长时间内完全恢复供油,对国际原油供给平衡及油价稳定将至关重要。

  美国对伊动手的可能性不大

  沙特既是欧佩克最重要的成员国,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最重要战略盟友。沙特油田遭袭后,特朗普第一时间致电沙特王储,确认美国愿意帮助保障沙特安全,同时将矛头直指宿敌伊朗,称德黑兰才是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明确地说,袭击阿美公司石油设施是“伊朗正在向全球能源供应发动空前袭击”。共和党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则表示,美军应攻击伊朗炼油厂,让德黑兰尝到“真正的苦果”。

  对于美国的指控,伊朗仍是两手出击。伊朗总统鲁哈尼回应称,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也门人,他们的目的是报复以沙特为首的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的袭击。伊斯兰革命卫队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准将15日则表示,美国的基地和航空母舰都在伊朗导弹的射程范围内,“伊朗一直在准备应对全面开战”。

  继今年6月以来,美伊双方一直互相强硬喊话,是否意味着双方军事对峙将再次升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王锦17日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沙特油田受袭事件引发美国近期对伊动武的可能性并不大。

  王锦指出,从美国国内来看,包括民主党在内的各派力量并不支持特朗普对伊朗动武。最近一项民调显示,仅有24%的受访者支持美国报复伊朗,仅有5%的人支持对伊宣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特朗普贸然对伊动手,在国内不得民心,不利于2020年选战。美国对伊朗动武必然遭到伊朗反击,战事很可能扩大,局势很可能升级乃至失控,这很可能将使选民对特朗普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进而重挫特朗普2020年的选情。随着“战争狂人”博尔顿的离职,特朗普政府内部的对伊朗强硬派声音已大大削弱,特朗普本人又希望通过与伊朗签订一个“更大、更好、更广泛”的协议来“彪炳史册”,因而,短期内特朗普不太可能为了沙特油田遇袭事件就对伊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孙成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沙特油田遇袭事件不太可能引发美伊军事对峙迅速升级,美军出手轰炸伊朗石油设施的可能性也很小。

  孙成昊分析说,虽然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案发生后特朗普表态强硬,声称做好了军事打击准备,但仅仅两天之后,他对伊朗的态度就明显软化。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并没有掌握伊朗发动或支持袭击行动的确凿证据,缺少对伊打击的理由;另一方面,从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来看,他虽然退出了伊核协议,但并没有对伊军事打击的欲望和计划。特朗普目前并不希望再陷入一场中东战争,他仍希望通过首脑外交策略来解决伊朗问题,而军事打击势必破坏美伊首脑会面的可能性。

  沙特报复选项有限

  如果美国无意升级对伊紧张局势,沙特将如何回应此次的油田遇袭事件?

  在王锦看来,不论是两处最重要石油设施遭到袭击的具体事件,还是眼看着伊朗在地区不断“坐大”,沙特都很想报复。但是,沙特自身的报复选项并不多。王锦说:“就目前来看,沙特最可能采取的报复手段,仍是加大对也门政府军的支持,通过打击也门胡塞武装曲线报复伊朗。除此之外,沙特很难有真正钳制伊朗的办法。”她还认为,对于沙特而言,目前更重要的事情是召集欧佩克成员国开会,应对石油断供、石油供给、国际油价波动等问题,而不是报复伊朗。

  此次油田遇袭事件,毕竟给沙特和美国都敲了一记警钟:石油基础设施安全是否脆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石油设施免受外部袭击?王锦认为,受此事件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有可能借机提出一些新机制,通过借助本地区盟友之力加强石油基础设施与世界石油航运安全。“这一点对于美国而言更加重要”。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