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首批107家用能权试点单位敲定

2019年09月18日18:28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 9月18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网站获悉,河南省第一批107家用能权试点单位已于近日公布。

  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试点地区重点用能单位能源消费数据报送和用能权确权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河南阳光油脂集团有限公司等107家重点用能单位被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用能权试点,以倒逼资源消耗型企业绿色发展。

  按照实施方案和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要求,河南省选择郑州、平顶山、鹤壁、济源4个试点地区的有色、化工、钢铁、建材等重点行业,年综合能源消费量达5000吨标准煤及以上的107家重点用能单位,纳入第一批用能权试点。《通知》称,推进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是为了督促用能单位节约能源,最终达到全社会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目的。

  《通知》还指出,按照暂行办法和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河南省重点用能单位用能权配额分配办法(试行)的通知》(豫发改环资〔2019〕310号)要求,用能权初始配额采用免费分配方式,钢铁行业、化工行业采用历史总量法,核算2016-2018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平均值;建材行业、有色行业采用产量基准线法,核算2016-2018年产品产量平均值。新增产能,按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意见和年度产品产量核算。用能权年度配额分2次发放,预发配额为发放配额总量的60%,次年完成能源消费量审核后,按照经确认的履约年度实际产量进行核定,多退少补。

  附:河南省第一批用能权试点企业名单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