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线”系统、特种救援装备 河南省人防办的公众开放日科技感十足

2019年09月18日22: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装载了全国首例自动升降方舱的人防特种救援车,升级版融入了AI、VR等新技术的微型宣传室,可携带3公斤物品的无人机,9月18日,在河南省人防办楼前的广场上,30多处展台和十余幅展板,向来访市民展示了河南人防最尖端的科技成果和最“潮”的宣传平台。

看我瞄得准吗?小心点,别碰坏了

走进院子里,只见四周陈列着大大小小30余处展台:“智慧线”系统,人防特种救援装备、镜面混凝土新型人防防护门、透地D波应急通信系统……让人目不暇接。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智慧线”是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新型通信系统,可广泛用于人防工程、地下综合管廊等可视化安全管理维护;人防特种救援车装载了全国首例自动升降方舱,且具备破拆、清障、应急救援、综合保障等功能;透地D波应急通信主要用于战时或突发事件时常规通信手段完全损毁状况下的保底通信手段;人防“E线通”、微型宣传室二代升级版融入了AI、VR等新技术,可满足防空防灾知识技能实景化、互动式教学。

VR是什么?我也要去看看

省人防办科技与信息化处陈金虎告诉记者,此次科技成果展聚焦展示了重要目标防护、指挥通信、工程防护、警报报知、应急支援和宣传教育6大类人防工作急需紧要的科研课题成果及装备,部分是全国首创、国际领先的革新成果,有些成果获得国家专利证书,在全国人防系统推广应用。

认真听专家讲解,了解急救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人防工作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狠抓重点工程升级改造、重要目标软硬防护、精确高效指挥管理等课题研究,聚合军地资源协同创新,研发形成并转化运用了一批适用管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科研成果,为人防成体系成规模成能力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今天,每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

“举办人防科技成果装备展只是河南人防科技铸盾强防工程的阶段性成果检验。”省人防办主任贾宏伟表示,随后将在强化需求导向、健全协同研发机制、完善成果转化应用上下功夫,把人防领域的“四新”成果用到位,着力推动河南人防向科技密集型、质量效能型转变,为百姓打造一方安全空间。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