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技能高手大比拼 河南移动选手获金奖 :竞赛起到了点睛作用

2019年09月18日23:35

来源:大河网

河南移动“青木队”获团体金奖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9月18日,2019年河南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同日,作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电信主题日活动,2019年河南省“天安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比赛,省移动公司的“青木队”获得金卫士团体金奖,省联通公司的“终结者队”获得银奖,省移动公司的“逐星队”获得铜奖。本次竞赛由河南省通信管理局、省通信行业协会、省互联网协会联合主办。

据了解,本次竞赛从7月1日启动,经过培训、选拔、网上答题、现场竞赛等一轮轮的选拔,于18日决出最终胜负。竞赛内容涵盖电信网、互联网、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云计算等方面的网络安全领域,结合典型网络安全问题和事件,围绕监测预警、漏洞挖掘、安全运维、团队协作、系统加固和应急响应等模拟业务场景,加强实战攻防,重点考查参赛选手的网络攻防能力和在安全工作岗位的技术业务能力。

网络安全任重道远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全省被境内外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的主机42.3万台,居全国第2位;感染飞客蠕虫的主机6.8万台,居全国第8位;境内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传播服务器56台,居全国第6位;网页篡改19783个、网站后门5982个,分别居全国第4位和第3位。全省共监测到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漏洞隐患593个。因此,保障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关系全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乃至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任务。

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本次网络安全技能大赛既是对全省网络安全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又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一次大练兵,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今后的工作,宋灵恩强调,一要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实现安全和发展同步推进。二要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促进网络安全法规知识的普及宣传,三要加强网络安全队伍能力素质培养,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硬、技术强的网安队伍。

  竞赛场上见真章

除了团体奖,竞赛还颁发了个人奖项,来自河南移动的范春凯、王秋峰和来自中移在线的张智韦获得了金卫士个人奖一等奖。另有5人获得二等奖,7人获得三等奖。本次大赛获奖选手将组织选拔组队参加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竞赛。

范春凯

范春凯是公司里的网络安全专家,连续4年在工信部举办的网络安全大赛中获得第一名。范春凯说:“竞赛就是把日常的网络安全工作的漏洞点给提炼出来,能够真正反映网络安全员的素质和能力。”

作为一个竞赛场上的老手,范春凯感到近几年参赛人员的素质提升得很快,“胜出还是很不容易的,这次和我的老朋友,中移在线的张智韦也是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才稍稍拉开了差距,所以竞争还很激烈。”范春凯认为竞赛起到了点睛的作用:“竞赛让网络安全漏洞本身凸显出来,让网络安全员对漏洞有了更深的理解,能够更好地支撑日常的开发和运维。”

为网络安全金卫士百人团授旗

此外,在颁奖仪式上,河南省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平台正式上线开通,通过本次技能大赛的选拔,形成了一支技术精湛、能力过硬的网络安全队伍,建立了河南省网络安全金卫士百人团。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