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发布,近六成本地高校毕业生留郑州发展

2019年09月20日07: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

  9月18日,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2019年应届生求职趋势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应届生平均招聘薪资为5610元,较2018年同比提高7.5%。而越来越多的应届生青睐新一线城市。2019年,新一线城市吸引了37.5%的应届生,超出一线城市15个百分点,这也是首选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比例首次跌破30%。

  同样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2019年本地高校应届生存留率58.3%,位居全国第13位。

  2019年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为5280元,近3年来首次下滑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企业为2019年应届生开出了平均招聘薪资为5610元,同比提高7.5%。

  今年的应届生似乎更加“佛系”,2019年应届生的平均期望薪资为5280元,同比下降0.3%,这是近3年来应届生期望薪资水平的首次下滑。

  对于今年的应届生来说,泛文娱行业对他们表现出极大的善意。2019年,文化、体育、娱乐;教育培训和制药、医疗行业的应届生岗位需求激增,其中文体娱乐行业的应届生需求同比增幅高达

  137.6%。

  事实上,整个泛文娱行业近年来对应届生的吸引力逐年走高,以直播、短视频、内容运营、新媒体策划等为代表的岗位,在任职要求上呈现高度年轻化。

  但对于汽车、互联网行业和金融等传统热门行业,今年则呈现放缓的趋势。例如,过去5年在创造和吸引就业方面表现最为亮眼的互联网/IT行业,2019年的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涨幅为26.9%,而过去一年面临较大冲击的金融行业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增幅为17.8%,相较往年均增幅放缓。上述岗位,在行业调整的影响下,面向新人的岗位开始进入平台增长期。

  郑州本地高校应届生存留率58.3%,超越青岛、天津、南京等地

  《报告》显示,在全国面向2019年应届生的岗位中,新一线城市的需求占比首次超过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新经济”岗位容量的快速扩充,也让年轻人才表现出对其的青睐,2019年,新一线城市吸引了37.5%的应届生,超出一线城市15个百分点,这也是首选一线城市的应届生比例首次跌破30%。

  不过,一线城市2019年应届生中位数薪资为5559元,仍具有明显优势,而新一线城市虽然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但在中位数薪资上仍未与二线城市拉开明显差距。在薪资水平无法与一线城市竞争的情况下,岗位扩容是否可持续,产业结构是否合适,城市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是否跟得上,是摆在各新一线城市面前的长期挑战。

  从本地高校应届生存留率的角度说,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仍对本地培养的人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对郑州来说,其本地高校应届生存留率为58.3%,位列全国13位,超越青岛、天津、南京等地。

  电竞、5G等新兴行业发展机会充足,但对学历提出更高要求

  2019年校招季,当前关注度较高的,包括电竞、5G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等新兴行业,向应届生开放的岗位占比普遍高于全行业均值。

  其中,游戏行业(包括电竞)的应届生岗位占比最高为5%,反映出热门新兴行业对新鲜血液的接纳能力相对较高,进入新兴行业,也为有条件和意愿的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随着数字经济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岗位开始要求候选人掌握数据分析和编程能力。

  2019年,应届生开放的互联网技术类岗位中,明确要求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达到52.2%,仅有4.8%的岗位接受专科学历的申请者。近3年大热的人工智能相关岗位的学历门槛也进一步提高。2019年,近六成人工智能应届生岗位要求硕士及以上学历。

  据了解,2019年9月开学季开始,已有35所高校获批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但整体录取规模并不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