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郑举办 专家认为中原应是五帝文明核心区域

2019年09月20日10: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如何从史前考古研究成果看古史传说的五帝时代?五帝时期中原的玉器和用玉有何特征?9月19日,“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暨2019郑州中华之源与嵩山文明研究会年会”在郑州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河南等50个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120余名专家齐聚郑州,从考古学、文献学、人类学、建筑艺术、玉器手工业等角度对五帝时代的时代特征及文化内涵进行解读,共同探讨五帝文明。

“以玉为兵”或成五帝时代社会现象

这是一次考古学与历史学相结合研究的大型学术研讨会,主要探讨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的形成问题。五帝时代是指中国传统史学中的“黄帝、颛顼、帝喾、尧、舜”时期,也称为“黄帝时代”。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一系列考古发现显示,黄帝时代的年代可能在距今四五千年前,是中国文明的形成时期,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形成时期。考古发现还显示,我国在距今四五千年前,确实存在着“以玉为兵”的社会现象,中华玉文化在这个时期开始兴盛,是这个时代的一大社会特征。

近百年来学术界对五帝时代进行了艰苦卓越的探索,尤其是考古学的一系列发现与研究,促使人们相信中国古史中的五帝时代是存在的,但具体的史实有待进一步的探索与研究予以证实。

五帝文明成华夏民族迈入文明的大门 中原是五帝文明核心区域

会议将围绕五帝时代的考古新发现、五帝时代的年代与文化特征、五帝时代的史迹探索、五帝时代的玉器及玉文化研究、五帝时代与中华传统文化、五帝时代与中华文明的形成等学术问题展开讨论。

专家们一致认为,五帝时代是中华文明形成的重要时期,它奠定了中华文明形成的坚实基础。也正是从这个时期起,华夏民族开始一步步迈入文明的大门。

专家们还认为,近年来,郑州地区发掘出土的一批与黄帝时代大体相当的遗址,充分佐证了文献对中原地区五帝时代的记载,中原应是五帝时期中华文明起源的的重要核心地区。会议在郑州召开,愈加肯定和突显了郑州地区在中国文明起源和演进以及该领域学术研究中的重要地位。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