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发展改革系统:积极探索富有河南特色的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子

2019年09月20日18:38

来源:河南日报

  黄河畔沃野千里本报记者聂冬晗摄

  河南日报讯(记者栾姗)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9月19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积极探索富有河南特色的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子。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抢抓重大机遇,抓紧开展顶层设计,加强重大问题研究,重点做到“三个聚焦”:第一,聚焦重大要求抓谋划,围绕总书记提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开展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集中精力抓好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的统筹谋划,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第二,聚焦重大政策抓对接,及时跟进黄河生态保护规划和有关政策,把准河南在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提出政策性建议,争取更多平台、更多政策、更多工程纳入国家盘子,进一步提升河南的战略优势。第三,聚焦重大机制抓落地,会同沿黄地区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协同联动、跟踪问效的制度框架,抓紧编制我省整体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优先序,选好抓手、定好路径、建好平台,创造性地将各项政策措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认为,在我国“三纵四横”水网格局和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下,黄河流域的生态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将在夯实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促进东中西优势互补发展、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格局、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与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发挥重要战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这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一方面,可进一步强化黄河全流域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改善和优化流域发展环境,确保沿岸安全;另一方面,可以倒逼全流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蹚出一条富有地域特色的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杨东方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按照省市统一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示范区为目标,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的特点,把总体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研究编制好、组织实施好,将郑州沿黄地区空间布局、城市建设、生态保护、环境治理、沿水景观、文化传承等融为一体,培育“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主地标地位,全面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的风貌和气派。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