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是方便食品行业请来的救兵吗?年内线上销售大涨25%

2019年09月20日19: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被外卖业抢客的方便食品行业,似乎找到了新“救兵”。9月20日,返利网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全网方便面销量同比上涨24.95%。红烧牛肉面、螺蛳粉成为了行业销量翘楚,自热火锅等新型方便食品也成为了消费新宠。此外,扫地机器人、炒菜机、甩脂机、画眉神器等懒人用品、懒人家电或运动器,均较上年出现了双位数增长。

8

  | 方便面正被90后懒人搭救,线上市场销量突飞猛进

  “能坐绝不站,能躺绝不坐!”这是公众对懒人的一句调侃,甚至称他们为“平躺型生物”。

  不过,“懒”被商业社会赋予新的含义,更催生出各项便利发明,方便食品、懒人神器创新不断,成为推动科技和社会进步的一项动力。

  返利网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国内全网的方便面订单销量同比上涨了24.95%。其中,“红烧牛肉”口味依然是国民最爱,销量占比22.6%。第二、第三名分别是“老坛酸菜”和“香菇炖鸡”。

7

  方便面不是被高铁和外卖联手打败了吗?

  此前,世界方便面协会曾发布过消息,中国方便面销量是从2013年开始下滑的,一路从2013年的462.2亿份跌至2016年的385.2亿份,相当于回到了2010年的销量水平。在近两年,刚刚有所回升,在今年有望恢复至2014年水平。

  而今,返利网数据显示,国内方便面的消费大户已是90后群体,而且他们消费方便面的场景已由线下切换至线上。今年上半年,90后在国内在线购买方便面总群体中的占比约47%。而且这些90后的消费价值观很有意思:一边嚷着养生,一边吃着方便面,这种神操作与“啤酒泡枸杞”如出一辙。

  为什么90后喜欢在网上买方便面呢?这个问题依旧令人烧脑,待解。

  此外,返利网数据显示,在前9个月,国内各大电商平台的速食类食品同比增长68.68%。其中,螺蛳粉销量占比最高,达19.4%;其次是酸辣粉,销量占比分别为12.12%。而这清晰地显现了90后群体的“重口味”消费趋势,果然“臭”不过是嘴上说说,吃起来一点都不影响。

9

  | 躺着也要瘦成闪电?懒人健身神器、化妆器“红”了

  “懒人经济”的红利不仅温暖了方便面行业,更覆盖到家居生活的方方面面,更激发了各类品牌、制造商绞尽脑汁创造出一系列懒人产品,如自动挤牙膏器、剥虾器、水果剥皮机、西瓜分割器、懒人支架等。通过增强和改进商品的实用性能,满足省时、省力的需求。总之,“懒”是人类产生脑洞的一大助力。

  此前,淘宝网曾发布过一份《懒人消费数据》称,2018年,中国人为“偷懒”花掉了160亿元,较上年增长了70%。其中,95后群体的“懒需求”增长最快,增幅82%。这其中,懒人居家用品消费,是增长最快的一类,如扫地机器人和炒菜机,是当下厨房电器领域最受欢迎的两款懒人家电。

  而返利网此次发布的数据也清晰印证,今年前9个月,扫地机器人在线订单数量同比增28.9%,懒人炒菜机消费同比增长36.55%。

  有趣的是,不止90后的男生懒,女生也会懒出新花样。如美妆用品领域,销量颇高的懒人系产品“画眉神器”,这款号称手残星必备,两秒搞定流行眉妆的美妆小商品,销量同比增长高达50.65%。“懒人眼影”也是近期的网红产品,销量同比增幅达到64.49%。此外,懒人甩脂机、懒人收腹机、办公室椭圆机等懒人运动器械较去年同期有11.97%的增幅。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