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音乐会宋词对话现代声乐

2019年09月21日07:43

来源:大河网

《四季》音乐会现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丛博

  大河报讯 当经典宋词与现代声乐跨越时空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9月19日晚,由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协办的声乐套曲《四季》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独特的创意让观众耳目一新。

  这是2018年度河南省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扶持项目之一,演出曲目为青年作曲家赵军谱写的新创作品。挑选了13首与节令物候有关的经典宋词,谱写成14首现代声乐作品,由不同歌唱家采用美声唱法、民族唱法进行演唱。选取了王安石的《桂枝香·金陵怀古》、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范仲淹的《苏幕遮·怀旧》等12首宋词,根据表现季节的不同,将其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每个部分三首曲目。

  此外,另选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将其前半阕谱写成序曲,引入音乐情境;整章则谱写为收尾曲目,境界宏阔,意蕴深远。

  该套曲选取经典宋词作品,按四季变化有机组合,采用现代作曲法,赋予宋词既深得传统韵味又独具时代气象的音乐特质,是古今艺术家一次跨时空的心灵对话。地域特色鲜明,借鉴了中原传统声韵、曲牌音乐元素以及板腔体结构、拖腔、甩腔等戏曲音乐创作手法,并通过钢琴模拟古琴、古筝、丝竹、吹管等民族乐器特色,凸显出宋词的典雅、细腻等特点。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