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2019年09月22日08:15

来源:大河网

  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一次胸怀全局、情系中原的视察,一番内涵丰富、高屋建瓴的叮嘱。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时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本钱,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要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扎扎实实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河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指出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立足省情实际、扬长避短,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抓好“六稳”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站位全国发展大局,直指我省经济发展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长远的指导性,是我们在激烈竞争中争先进位的“金钥匙”。

  近年来,我省放大产业基础、区位交通、开放通道等自身优势,把打好“四张牌”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用好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形成装备制造、食品两大万亿级产业和以洛阳动力谷、中原电气谷等为代表的19个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实体经济发展生机勃勃;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较2014年提高9.6个百分点;大力推进基础能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通信枢纽、能源基地地位不断巩固;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城市群。我们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四条丝绸之路”,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实现由主要输出劳务、粮食,到贡献河南制造、河南创造,正由对外开放的跟跑者变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先行者。

  然而必须清醒地看到,粗放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方式尚未完全摆脱,创新驱动仍是突出短板,高质量发展仍有不少瓶颈阻碍需要打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重要交汇期的今天,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关系重大,时不我待。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挺起先进制造业这个脊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撬动创新创造这个杠杆,不断壮大“第一动力”;强化基础能力这个支撑,生成更多综合竞争优势,积蓄高质量发展更大势能;扬起国家中心城市这个龙头,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用好改革开放这个法宝,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提升开放效应,更好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牢记嘱托再出发,扬帆浩渺行无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我们就能牢牢把握主动权,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河南日报评论员)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