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国庆连演十场

2019年09月22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儿艺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国庆连演十场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将于9月28日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

  主角蝶儿是一只小毛毛虫,她知道自己长大后会变成蝴蝶,蝶儿没有见过妈妈,可当她看到小喜鹊、小羊、小鸡都有妈妈呵护,便萌发了找妈妈的愿望。在这过程中,蝶儿以“小妈妈”的身份照顾了四个蚕宝宝成长并一起破茧,大家都知道蝶儿会变成蝴蝶,而蚕宝宝最终会变成蛾子……

  国家一级导演焦刚以“泪中带笑、传递爱与温暖的儿童剧”来形容这部戏。这部作品,以小见大,从一个毛毛虫的视角去看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过程,又用音乐歌舞等童真、朴素、简单活泼的艺术形式寓意了“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人生终极之问。

  让中国儿艺的受众年龄向低幼孩子倾斜,这是国家一级编剧冯俐一直以来的愿望。她表示,这部戏最内在的东西是生命的力量,是爱的力量。整部作品不仅充满了浓厚的母爱,还表达了孩子对于母亲深深的依恋。“这部戏首次拓展至2.5岁低龄幼儿,就是希望让小宝宝看不费解,大孩子看不幼稚,孩子们的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们,则会从中获得更多的生命感动。”

  在《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创排过程中,被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就是“暖”。因此,作曲章澍也一直寻找用温暖的音乐来诠释作品。“我们的剧本不断的在强调‘好暖’,这是一种感受母爱的内心温度。温暖也有不同的温度,故而不同的片段也会有不同的温度,可以说这次的创作就是很有温度。”为了让整部作品轻松有趣,作品中还加入了不同的音乐元素:例如用了一个大号(Tuba)的音色去表现蚕宝宝吃东西的过程,刻画出胖胖的、可爱顽皮的蚕宝宝的形象。

  舞美方面,整个舞台设计成一个天然的大花园,铺满了“叶片”,让观众在返璞归真的大自然中,跟随“蝶儿”一起开启寻找妈妈的旅程,一起感受生命最原始的力量。

  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王瑶不仅在演技上为青年演员做出了榜样,也将老艺术家对艺术的执著精神带进了剧组。为了更真实自然地表现蚕的生活状态,寻找剧中将蚕作为孩子一般的母爱,剧组还专门养起了蚕宝宝,伴随着排练的深入和蚕宝宝的成长,演员们也更加融入自己的角色,收获了自身的成长。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这部戏是近年来剧院重视小剧场原创作品创作的又一部新作,它既是一部充满了温情的童话,又蕴含着丰富的生命哲理。这部戏的观众定位虽然面向低幼的孩童,让孩子们在童话世界里感受爱的伟大和温暖,但成人却可以从中思考这个世界所有的生命是如何延续的。

  据悉,该剧首轮将演出10场。(完)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