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朵荷在开——人美美育学堂给河南孩子的第一课

2019年09月23日08:37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珂 摄影 白周峰

一堂线上美术课

9月22日上午,文化路一小大河书局校园阅读中心内,一堂特别的美术课进行中。

投影上正展示着一幅中国水墨画——荷花,墨色淋漓,气韵生动。孩子们每个人面前一张纸,各自用铅笔勾好了一幅荷花。屏幕上一位女教师循循善诱:“中国水墨画借助物象传达自己的情感,同学们刚才已经看到了王雪涛、潘天寿、张大千三位花鸟大家的作品,那么我们来跟荷花的写真照片对比,大家想一想,它们的差别在哪?在表现上有什么不同?中国画是如何从荷花那种自然的状态提炼出这个画面?我们请文化路一小的同学来回答。”

文化路一小六二班的女生郭格言拿起话筒,面向“老师”回答了问题,从造型到颜色,从写实到抽象,简短的回答,正中要点,得到老师隔屏点赞。

接下来,现场的两位助教老师给每位同学发了一张宣纸,孩子们依指令从手边摆放的各式画笔中挑出大白云,洇湿,开始学习着墨。

短短一小时的课程很快就结束了,每位同学面前都有了一幅新鲜“出炉”的中国水墨画作品。这朵新鲜的荷,无论是含苞,还是正当盛放,都是那么美,那么生动。

美育学堂落户河南

这堂美术课大有来头——它是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的“人美美育学堂”开学典礼,标志着第一批“人美美育学堂”实体学校落户河南并正式开学,也是“四个人美”战略中“教育的人美”取得的切实成果。

美育是人格养育范畴,是人文涵养,是一朵云摇动另一朵云。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2018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与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作为美术专业出版的“国家队”,人民美术出版社充分挖掘资源优势,创办了面向3-12岁少儿的校外美术培训机构——“人美美育学堂”,文化路一小的这堂课,是它在河南的第一课。

强强联手,美育名师在身边

据介绍,首家“人美美育学堂”于2017年4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成立。人民美术出版社计划在三到五年之内在全国陆续设立300-500家“人美美育学堂”,打造最具中国特色与影响力的国家美术教育品牌。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裁潘凯雄说,此次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把“人美美育学堂”的开学第一课放在郑州举行,意义非同一般。河南是教育大省、文化大省、美术大省。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诞生了洛阳、开封、郑州、安阳、商丘等古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资源,为美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是全国著名的出版传媒集团之一,是一家具有光荣的传统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型传媒机构。两大传媒出版单位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必将为中国美育事业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人美美育学堂”在全国的全面推广发展具有特殊的示范效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董林在现场表示,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将利用大河书局校园阅读中心、社区学习中心等特殊渠道,将“人美美育学堂”在全省落地,使广大中小学生、学龄前儿童近距离分享优质美育教育资源。

目前,美育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发展仍不均衡,尤其是师资队伍的质量与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人美美育学堂”特别打造了系统课程,采用“双师”教学模式,人美名师团的讲师在线上授课,人美助教团的助教在线下现场指导学生创作,讲师和学生可以通过电子屏幕实时互动。“国家品牌、中外视野、优师团队、学术标准”,涵养美育新生态,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大面积覆盖。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