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黄河水资源管理 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2019年09月24日21:15

来源:中国水利网

  □通讯员刘岚 杨雪

  9月18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提出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新要求,他指出,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9月22日,记者采访了黄委节水专家和水调专家,大家深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这一新要求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纷纷表达了各自的感受和建议。

  黄委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局长何予川说:“水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黄河流域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同时,流域还存在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和浪费的现象,水资源的总体利用效率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水资源短缺已成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制约。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的要求,就是要站在流域永续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认识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要坚持节水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节水行动,把节水作为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配置、调度的前提和基础,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全社会节水的良好风尚,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黄委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副局长裴勇说:“黄河是资源性缺水河流,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2%,现状黄河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已接近其极限。黄河流域土地、矿产特别是能源资源十分丰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支撑条件,但水资源极其短缺,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良好生态环境维持的最大制约和短板。因此,总书记提出将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为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下一步在黄河水资源管理中,要强化和推动如下工作。

  一是按照空间均衡要求,建立健全黄河水资源管控指标体系。以流域、行政区域为单元健全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继续推动省(区)内部黄河分水指标细化工作,推进跨行政区域江河水量分配,明确不同层级用水总量和重要干支流控制断面流量管控指标。

  二是严格取用水总量控制。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能源基地建设规划、各类工业园区建设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从源头上推动建立与水资源支撑条件相适应的经济社会发展规模和布局。严格取水许可总量控制,开展取水工程或设施核查,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于水资源开发利用处于临界状态的地区进行预警,对于超载地区实行限批。建立许可水量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实施水权转让与交易,优化存量用水指标。

  三是进一步加强黄河干支流水量统一调度和生态流量管控。全面落实黄河和重要跨省(区)支流水量分配方案,进一步巩固黄河干流水量统一调度成效,积极推动跨省(区)支流水量调度,统筹协调、合理配置不同用途用水,保障河道内基本生态用水和生态基流,建立健全生态流量监测预警机制,保障流域及相关地区供水安全和水生态安全,维护黄河健康生命。

  四是提升水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以“黄河一张图”为抓手,建立水资源管理平台,实现流域与区域水资源管理信息的互通共享,提高引退水信息在线监测覆盖率,推进黄河水资源管理与调度系统升级改造,提高黄河水资源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引黄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会敏说:“农业用水是黄河水资源的耗用大户,尽管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已有20年了,但农业用水比重仍然占黄河用水总量的80%左右,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5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更低于世界先进水平,农业节水潜力巨大。就大力推进农业节水而言,应继续推进灌区现代代改造,规模化推进管道灌溉,喷灌、滴灌、微灌以及绿色一体化精准高效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灌溉效率效益。大力开展先进节水技术创新,不断提高节水技术和产品的能力,培育壮大节水产业,不断应用先进技术,实现技术节水。按照水资源总量和消耗强度双控要求,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实现管理节水。通过工程、技术和管理措施,不断提高农业的节水水平,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为实现黄河长治久安,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