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帮我买”国内首城郑州上线,与多家跑腿平台同城较量

2019年09月24日16:1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

  快递巨头顺丰这次做起了跑腿儿帮买的生意。近日,顺丰同城国内首个“帮我买”业务在郑州上线,提供咖啡、生鲜、药品、鲜花等食品和生活日用品的帮买业务。这是自去年顺丰在郑州上线同城急送业务以来的最新动向。至此,郑州已集齐顺丰同城和UU跑腿、达达、美团跑腿、闪送等几大同城跑腿公司。配送平台在同一市场同城较量,是否会给消费者使用帮买帮送业务带来福利?

  图为顺丰同城急送小哥代买配送鲜花

  丨起步价10元,顺丰帮买业务定价标准与UU跑腿高度类似

  继UU跑腿、达达等同城配送平台之后,顺丰也开始涉足跑腿业务。目前,顺丰已经在郑州开通“帮我买”24小时跑腿服务,包括咖啡、生鲜、药品等食品和生活日用品。起步价为10元,标准配送时效为55分钟,基础配送范围为2公里内。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体验,顺丰同城“帮我买”的配送价格和时效,与河南省内跑腿服务平台UU跑腿相差无几,毕竟跑腿小哥用的配送工具均以电动车为主。经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在基础运费上,对于2公里范围内的订单,UU跑腿帮买业务和顺丰同城“帮我买”均为为10元,其他加价规则,二者保持着高度一致性。所以,单从价格来看,顺丰同城对UU跑腿的优势并不明显。

  图为顺丰同城、UU跑腿和达达三家平台帮买业务计价规则

  但同样包含同城帮买业务的达达,则与上述两家企业相差较大。据了解,达达目前3公里范围内的订单起步价为14元,而配送范围在3~10公里的订单,每1公里加价2元,比顺丰同城和UU跑腿多出1元。

  那么对于郑州市民来说,从三家平台如何下单才能最便宜?举例说明,对于帮买距离在2~3公里以内的订单,顺丰和UU跑腿各加价4元,分别是14元和12元,此时,达达和顺丰价格保持一致;对于帮买距离在13公里的订单,顺丰需要27元,UU跑腿需要27元,而达达则需要35元。怎么“薅羊毛”,一目了然。

  丨同城配送业务增长迅猛,已成顺丰护城河中关键一环

  与UU跑腿从C端业务起家的发展路径不同,顺丰同城从主推B端业务逐渐过渡到C端业务,“帮我买”业务试水郑州,即是其丰富旗下同城配送业务模式的重要一步,这是因为同城配送业务营收同比增长迅猛,已成为顺丰控股2019年半年报的一抹亮色。

  据顺丰控股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顺丰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29.13%,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也远高于顺丰传统业务增速。

  顺丰半年报给出的分析认为,2019年即时物流市场规模达120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也将持续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市场潜力巨大。这也是顺丰进入即时物流领域的重要推动力。

  此前,顺丰同城急送紧跟B端商家,针对品牌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品牌产品,针对中小商家推出经济型产品;在个人急件领域,服务已覆盖全国各大城市主要城区。目前,顺丰同城已经成为包括麦当劳、肯德基、瑞幸咖啡、天虹、永辉等行业头部商家的第三方配送合作方。这也为顺丰提供“帮我买”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顺丰同城急送业务河南区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顺丰正在加大同城配送业务在郑州的推广力度。“我们不想让消费者形成‘顺丰只有快递业务’的思维定式,在郑州率先试点同城帮买业务,就是为了进一步打开C端市场。”该负责人表示。

  丨众多知名“跑腿”平台来郑,哪些要素在吸引他们?

  目前,除了“新人”顺丰同城,郑州还有以UU跑腿为代表的本土互联网跑腿公司,以及以达达、美团跑腿、点我达、饿了么和闪送为代表的全国性互联网跑腿平台。是什么让顺丰同城率先选择郑州试水“帮我买”业务?哪些要素在吸引他们来郑州这片商业热土开疆拓土?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一线城市基本被美团、饿了么、达达、闪送等一线品牌强势主导,突围成本高,而除一线城市外的新一线城市和更多低线级城市还属于不稳定市场,这或是顺丰选择在郑州试水蹚路的主因。与此同时,体量足够大又相对成熟的市场更是吸引诸多“跑腿”平台来郑州扎根的关键。

  近年来,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18年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大关,成功晋级“万亿元俱乐部”。同时,出台一系列招才引智政策,2018年郑州市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郑州正式跨入超大城市行列。人口总量的提升、偏年轻化的人才结构和经济的飞速发展,都为顺丰同城进军郑州提供了有利条件。

  UU跑腿联合其他国内知名互联网跑腿平台,已让郑州逐步度过了同城配送前期的市场教育期,同城配送业务在普通市民中的接受度相对较高。UU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同城上线帮买业务有利于郑州跑腿市场在竞争中提质升级,最终得利的还是消费者。“我们目前主要工作是做好服务产品。”该负责人表示。

  顺丰同城河南区负责人表示:“去年我们做了顺丰时效产品的补缺,也就是同城急送(1小时达),今年就在郑州推出‘帮我买’业务,主要是为了提供更多的服务场景,让客户在更多场景感知顺丰在发力的同城急送业务。”

  在顺丰同城“帮我买”定价相对温和的前提下,如何提高提高订单分配效率、提升配送时效和提高服务品质,才是新业务收获更多用户的关键。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