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董秘、财务总监等,年内已有6家豫股“股权激励”提振信心

2019年09月25日08:15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9月21日,轴研科技一口气发布了10条与股权激励相关的公告,拟向包括董事长朱峰、总经理陈锋、财务总监许世栋和董秘赵祥功在内的219名管理人员及核心股权授予731.79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本激励计划签署时公司股权总规模的1.40%。

  实际上,包括轴研科技在内,今年以来已有6家豫股正在进行或拟进行股权激励,以强化企业发展与管理层之间的联系,实现“共同富裕”和提振市场信心,为企业股市表现和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就全国范围而言,目前正在进行股权激励和拟进行股权激励的上市企业超过200家。令人欣喜的是,科技创新能力强的实体企业成为国内A股实施股权激励的主力军。

  | 提振发展自信,6豫股年内选择“股权激励”

  轴研科技在其9月21日发布的股权激励草案中表示,股权激励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公司核心骨干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共同关注公司的长远发展”。

  轴研科技主要从事轴承行业、工磨具行业及相关领域的研发、制造、行业服务于技术咨询、贸易服务等,在高精度、高可靠轴承与高速高效超硬材料制品方面位居国内领先地位,是高端复合超硬材料制品世界三大供应商之一。

  今年上半年,轴研科技在营收微幅下降5.43%的同时,仍然实现净利润增长42.44%,达到3234.54万元。

  近期发布股权激励草案的还有河南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明星企业郑煤机,该公司是国内煤炭综采机械研发制造的龙头,也是国际市场上具有影响力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郑煤机8月20日发布股票期权激励草案修订稿,拟向333名公司员工授予股票期权数量不超过1603万股份股票期权,激励对象人数占公司全部职工人数的比例约为1.86%,涉及标的股票规模不超过公告日公司总股本的0.93%。

  据悉,该股权激励计划有效期长达10年,这在资本市场比较少见。同时郑煤机还为该期权计划设置了行权条件,即以2018年为基础,2020年、2021年和2011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0%、25%和39%,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被激励对象包括郑煤机总经理贾浩、董秘张海斌、财务总监黄花等重要高管,以及其他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以及核心骨干(包括研发、销售、管理等核心骨干)等。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河南省先后6家上市公司发布股权激励草案或正在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提升企业的凝聚力,涉及企业包括智度股份、华兰生物、中光学、思维列控、明泰铝业、郑煤机等,其中思维列控还在今年6月15日完成了2019年第二期股权激励计划。

  | 用收益圈住核心骨干,提升企业长期发展能力

  一般而言,企业实施股权激励,除了让员工能够以较低成本成为公司股东,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收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完善公司分配和管理机制的效果,并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发展活力的持续释放。

  以思维列控为例,其第二期股权计划计划草案中,思维列控就明确了目的,“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核心管理人员,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将股东、公司和核心团队三方利益结合在一起,确保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记者梳理发现,在明泰铝业、华兰生物、中光学、轴研科技等豫股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中,也有相似的“目的”表述。

  另外,在思维列控的授权激励对象中,并不包含独立董事、监事、单独或合计持股5%以上的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及其家属。而21.04元/股的授权价格,也意味着即便是按照公布前一日的公告收盘价45.16元/股,被激励对象几乎是买到就赚一倍的节奏。

  考虑到思维列控在国内几乎是“独门”的生意,被激励对象的“钱景”亦十分可期。

  对于近期发布股权激励,郑煤机在其公告中也明确表示,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促进公司建立健全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经营者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推动企业释放持续发展新活力,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郑煤机是作为河南先进制造业的代表,也是首批进入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的国有企业,其股权激励,也在一定程度上贯彻落实了国家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精神。

  中金公司相关研究员表示,郑煤机2019年股权激励计划顺应国企改革趋势、完善公司治理、绑定员工利益,利好公司的长期增长。

  和信投顾首席证券分析师肖玉航表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是为了提振市场对企业的预期,而股权激励计划也存在类似的目的,企业员工只有看到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时候,才会积极参与到股权激励计划中,为企业站台。

  在肖玉航看来,人才是企业竞争力的根本,股权激励有助于上市公司绑定核心管理骨干,若能进一步延长解锁周期,可以助力上市公司再冲击更高目标。

  | 实体企业是行动主力军,全国在“股权激励”企业超200家

  公开资料显示,年内选择“股权激励”的6家豫股均属于实体行业,基本上都是高科技创新实体企业的佼佼者。如华兰生物、郑煤机、思维列控、中光学多为行业中的龙头,而明泰铝业则在主业方面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在经历了去年股权质押爆仓、资本市场降杠杆之后,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企业融资通道逐步收窄,融资成本逐渐提升。尽管部分企业得益于国资“驰援计划”明显好转,但要从根本上改善企业的处境,还需要靠企业本身的力量。而通过股权激励的方式,将员工、股东和企业的利益进行联系,则成为众多上市企业的共识。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已有37家A股企业发布了各自股权激励计划预案,而在这一期间发布股权激励方案实施公告的企业则达到207家。

  实际上,国家也通过政策鼓励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在2018年10月份修订的《公司法》中,补充完善了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也适当简化了股份回购决策程序;2018年11月份,又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健全资本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今年1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配套出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对股份回购做了进一步的松绑和规范,明确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份回购。

  肖玉航表示,一系列的政策出台,鼓励了上市企业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股东回报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