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静脉产业园三年计划公布,泌阳、上蔡等县可单独建设

2019年09月25日13:02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消息 9月25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以报废机动车、废旧橡胶轮胎、废弃电子电器为主的“城市矿产”开发利用水平明显提升。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废弃物为主的“城镇低值废弃物”的集聚化、规模化处理能力明显增强,与新型城镇化进程相适应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建成一批在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静脉产业示范园,全市静脉产业初具规模,动静脉互促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

  《实施方案》还公布了合理规划布局静脉产业园、加强城镇低值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城市矿产高质化回收利用、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园区服务管理平台五项重点任务。

  据了解,静脉产业园是指建立以静脉产业为主导的生态工业园,所谓的静脉产业就是将废弃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实施方案》指出,“城市矿产”静脉产业园规划建设应依托现有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机制和产业基础,以“园中园”形式集中建设、集聚发展。综合考虑资源量、土地等核心支撑要素,原则上实施市级统筹,不鼓励县(区)单独建设。以市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围绕报废机动车、废旧橡胶轮胎、废旧电子电器等再生资源高质、高效、集约、环保利用,加快推动驻马店市“城市矿产”静脉产业园建设。

  低值废弃物静脉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应依托现有生活垃圾处置场所和设施,以城乡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核心功能,适当布局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医疗废物处置等项目。加快推动覆盖市中心城区、遂平县的静脉产业园建设。泌阳县、上蔡县、平舆县、西平县、汝南县、正阳县、新蔡县可单独建设静脉产业园,加快推动辖区内各类低值废弃物集中规范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其他县应积极开展跨区协作,以共建共享静脉产业园模式推动辖区内各类低值废弃物集中规划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