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台胞心声·看河南变迁⑧|“我很高兴来河南执教,为河南代言!”

2019年09月25日19:3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河南求学、就业、创业,为出彩河南努力拼搏,留下了许多感人的故事——他们就是生活在河南的台湾人。

为展现台胞在豫求学、就业、创业的感人故事,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在豫台胞的生活情况,生动反映河南近年来的建设成就和历史变迁,河南省台办联合大河网,共同推出“听台胞心声·看河南变迁”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和煦的阳光伴着微微清爽的风,给这个原本就“国际范儿”十足的校园增添了一丝青春的气息,漫步其中,缓缓流淌的小溪清澈见底,让人感到十分惬意。这里是喧嚣的城市“返璞归真”的一面,也是笑容最多的地方,这里就是张力老师在中国大陆的“新家”。

“来到河南,我第一次看到北斗七星和银河。”谈到自己在河南的生活,张力感到十分满意。9月23日,正值秋分,在校园道路两旁,依旧可以看到那抹象征希望的绿和一排排郁郁葱葱的树散发着秀气与灵动,在郑州西亚斯学院国际交流处,记者见到了这位在河南执教的台湾籍教师张力,目前担任郑州西亚斯学院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专职教师、副教授。

张力(前)和同学们在一起

初识河南,他决定在此执教

“在我还有精力能为河南做贡献的时候,我愿意来这里发挥我的余热。”回忆起2017年刚刚决定到河南执教时的初心,张力坦率地讲。

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68年的张力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他还是愿意回到大陆、回到父亲的家乡,发挥自己的才能。

除了自己的初心,让张力决定来豫执教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学生们的尊师重道,他说:“这里的学生真的很尊师重道,而且每年的教师节,从国家到学校都很重视,能够让我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荣誉感。”

在张力看来,“尊师重道”的师生关系让他感动。他告诉记者,这里的学生在毕业后还会发短信给自己的老师,选择创业的学生在产品研发出来后也会先寄一份给自己的老师,这是他在台湾执教时没有遇到过的。

张力(中)和同学们在一起

惠台政策发布,他成了河南的“代言人”

2018年,张力正式成为郑州西亚斯学院商学院的一名教师,而就在同一年,河南省台办、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了《河南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意见》(简称“河南省惠台60条”),在张力看来,这一举措真正为台胞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

“‘河南省惠台60条’出台之后,我们可以办理当地的银行卡,有了居住证,订车票、住酒店也方便了许多,而且在税收方面也可以享受公民待遇。”说到这里,张力忍不住为河南的惠台政策点赞。

如今的张力,不仅成了一名地道的“河南人”,还成了河南的一名“代言人”。张力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婆在台北的一家外商公司供职,受益于“一带一路”政策的施行和“惠台60条”的发布,他也曾邀请自己的老婆来豫考察,寻求发展机遇。

“我还担任了台北一家大型企业的顾问,为他们做规划,并签了几个项目,希望未来能够结合河南的交通和农业优势开展一些合作。”除了自己的老婆,张力还希望自己的女儿能够来豫读书,真正地成为河南的一名“代言人”。

张力(左二)和同学们在一起

脱贫攻坚,他感受到大陆快速发展的魅力

“我曾经看过联合国出台的一份报告,我们大陆做脱贫攻坚被联合国称赞为‘世界奇迹’,贫困人口从3亿下降到目前的3000万以下,我相信这是一个奇迹。”

在接受采访时,张力还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大别山的故事,他说:“去年十一长假的时候,我到大别山的脱贫攻坚村考察过,在当地的老乡家住了一个礼拜,亲眼看到了大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就,当地人的热情真的让我感动。”

张力告诉记者,在大别山的真实感受和所见所闻,更让他坚信大陆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和机遇,也让他看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通过教育,帮助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他说:“我现在回到台湾那边,都会给我的台湾同乡们讲,让他们一定要过来看一下,亲自感受一下大陆的发展。”

在张力看来,大陆在未来的发展一定会非常好,他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来到河南,多多交流,共同见证大陆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赵汉青 康世甫/文 贺志泉/视频剪辑 张谷臻/海报)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